涓涓细流润希望之花——聚焦通榆县节水增粮行动

2020年05月29日08:5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涓涓细流润希望之花

  十年一剑,落地开花。通榆县自2010年实施节水增粮行动项目和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以来,截至目前,已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210万亩,通过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实现节水、增粮、增产、惠民,为百姓带去新愿景。

  通榆县把节水增粮行动项目持续生产工作列为全县重点工作,为切实提高农民利用工程的积极性,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通榆县水利局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深入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积极探索有效措施,通过政府补贴、宣传引导和涉农政策倾斜等措施,切实提高了农民利用工程的积极性,确保持续生产面积达80%以上,推动节水、增效、脱贫各项目标落地落实,进一步激励农民利用工程实现增产增收。

  通榆县水利局对使用节水增粮行动工程的农户采取“先建后补”的补贴政策。对购置并铺设滴灌带的农户进行补贴,补贴标准为滴灌带投资的50%。全县21乡(镇、场)节水增粮行动项目区内地块中,积极性高和有电力配套设施的农户、协会等,率先享受到政策福利。

  多措并举,高位推进。通榆县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宣传节水增粮行动项目工程的优势和效益。通过选择典型地块召开现场会、聘请资深专家进行现场讲解、实地操作等一系列综合措施,提高农户利用工程设施的技术水平。向节水增粮行动项目使用农户发放《膜下滴灌指导手册》和《节水增粮行动项目成果汇编》等相关资料,加大宣传滴灌补贴政策,让党的惠民政策走进千家万户。

  同时,还持续推进广布点、多示范策略,号召各乡(镇、场)在每个屯、社选择一处条件好、农户积极性高的地块作为示范区、示范点,加以重点扶持。通过示范区辐射,以点带面,让节水增粮行动项目工程与扶贫攻坚深度融合,切实提高了农户对节水增粮行动项目工程节约用水、增产增收的认识和积极性。

  此外,通榆县水利局还加大力度对节水增粮行动项目工程进行了全面维修、改造。针对工程存在的“出地桩和进水口”遭破坏等问题,积极组织相关专业企业进行维修养护,优化工程设计,逐年推进改造,对异地搬迁土地流转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协会等进行重点扶持,保证工程正常使用。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水源井17243眼,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面积为213万亩,其中小型喷灌面积40万亩,管灌面积3万亩,节水增粮行动项目工程建设面积达170万亩,单元地块11400个。

  春耕以来,随着种子落地,涓涓细流注入万顷良田。节水增粮行动项目工程,正在通榆这片土地上绘出希望蓝图,绽放希望之花。(任胜章 边境)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