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榆树:机械化插秧“唱主角” 农民省时又省力

2020年05月29日07:5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榆树市保寿镇插秧现场。(人民网 马俊华摄)

“秧奔小满谷奔秋”,时下正是春耕插秧的好时节,5月20日,在吉林省榆树市保寿镇的田野上,处处可见插秧的忙碌景象,村民们驾驶着插秧机来回穿梭在稻田里,隆隆的马达声响彻绿色的田野。

榆树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敬甫介绍,截至2019年底,榆树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为92%。目前,玉米出苗率达到90%,水田插秧掀起高潮,预计5月31日全市将完成插秧。

提前适应水田的秧苗。(人民网 马俊华摄)

在种植了多年鸭田稻的基础上,今年,榆树市保寿镇民悦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首次尝试种植蟹田稻。这种“水稻田里养鸭、养蟹,鸭子、蟹为稻田除草、施肥”的模式既保证了水稻无污染,又提升了大米的口感。

“现在都是有机化种植,不用农药不用化肥,我们高标准农田核心区40多公顷种植鸭田稻,另外,今年尝试种植100亩的蟹田稻。”榆树市保寿镇民悦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禹庆说。

插秧机正在耕作。(人民网 马俊华摄)

水稻机械化耕整、工厂化育秧、机械化插秧……全程机械化耕作方式,在田间上演着“智慧农业”的高效和便捷。随着插秧机的前行,一丛丛秧苗被整齐地插入田间。徐禹庆介绍,现在插秧机插秧大大提高了耕种效率,插秧机一天的工作量相当于传统人工种植时20余人一天的工作量。

“我们今年共预计种植200多垧地,5月14日开始种植,现在已经种完100多垧了。另外100多垧地5天就能种完了。总体来讲,用机械比人工省钱,机械化种植提高了种田的效率,同样的时间能种更多地了。”徐禹庆说。

插秧现场。(人民网 马俊华摄)

据悉,该合作社负责的高标准农田核心区是榆树市政府重点打造的高标准农田。高标准农田配备塑料田埂、太阳能驱虫灯、安装摄像头的可视农业等现代化设备。现在坐在办公室就能够观察作物长势情况、分析病虫害。通过机械插秧、收割等把更多的劳动力从田地中解脱出来,全程机械化耕作,老百姓完全不用操心。

榆树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敬甫说:“今年春季我们引导了两个乡镇的两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引进安装了自动导航系统,实现了卫星导航定位无人驾驶进行农业生产。为实现农业节本增效、绿色可持续发展,我市将加大力度积极引导、大力推广一些典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以确保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精准农业转型。”

整齐的秧苗。(人民网 马俊华摄)

为推进农业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向精准农业、智慧农业转型,榆树市积极采取“三加强”“三抓好”措施,坚持加强科技备耕、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黑土地保护,通过“三加强”,加快农业增效;坚持抓好特色农业、抓好设施农业、抓好品牌农业,通过“三抓好”,加快农民增收。在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的同时,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从会种地到智慧种地,科技起了大作用。作为产粮大县,榆树市已经连续15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称号。根据春播以来的各种综合因素分析,张敬甫信心十足地说:“我们榆树今年粮食稳产没问题,有望增产。”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