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暖阳照亮脱贫之路——吉林省法院发挥审判职能服务脱贫攻坚亮点采撷

2020年05月28日08:1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司法暖阳照亮脱贫之路

  吉林省高院将法院工作融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中谋划推进,把“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与全省法院深化“加强管理年”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方位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助力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树立改革创新意识

  构筑脱贫攻坚“法治屏障”

  哪里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哪里就有生动的脱贫实践。

  吉林省高院应势而谋,围绕服务吉林省脱贫攻坚工作大局,聚焦抓好“三个一万人”工作目标,找准服务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出台《关于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

  如何抓好扶贫领域审判执行工作?怎样为贫困群众做好民生保障?困难群众如何获得诉讼救济?《意见》一一明确。8条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的硬核措施,将司法服务延伸到扶贫领域,用法治力量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吉林省高院党组特别提出,“在年底前实现涉贫案件全部‘清空’”。这是一个硬指标,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全省法院对涉贫案件实行立案、审判、执行“三优先”原则,全力以赴缩短办案周期,确保“清空”目标如期实现。第一时间建立涉贫案件审判执行工作专项台账,精准研判司法需求,加强统筹调度和督导指导。同时,将司法救助工作融入精准扶贫工作大局,为困难群众及时提供有效救助,坚决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

  树立主动作为意识

  做好结合文章助力脱贫攻坚

  “贷款过几天就能下来,我们便可以进行正常的春耕生产了。”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太平法庭法官对涉案企业进行回访时,禾丰高成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某对法院支持复工复产各项举措赞不绝口。

  为涉农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司法服务,是全省法院司法保障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生动侧面。全省法院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建立司法审判与精准扶贫对接机制,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助力扶贫产业尽快复工复产。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创新永不停歇。全省法院围绕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依法从重从快方针,严厉打击贫困地区黑恶势力犯罪和“盗抢骗”等危害贫困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犯罪,积极参与重点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维护贫困地区社会大局稳定;妥善审理涉及困难群众的民生保障案件,集中开展涉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涉及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案件审理力度,依法保障困难群众民生权益;妥善审理脱贫攻坚领域各类行政争议案件,支持政府依法行政,确保扶贫政策精准落地落实。

  树立开拓奋进意识

  着力对口帮扶实现“造血扶贫”

  吉林省法院破安于现状思想,立开拓奋进意识,积极主动从国家扶贫政策和村情、户情出发,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规划。从农业产业化发展、特色种植、合作社发展等方面入手,细化扶贫措施,变“输血”为“造血”,让贫困户无后顾之忧。

  在产业扶贫上下足功夫,为贫困村注入发展活力。2018年,延边中院引进大棚樱桃采摘园建设项目,2019年,该项目营业额达到100万元;柳河县法院驻村工作队成了当地“干河子苹果”代言人;抚松县法院牵线当“红娘”,为当地树梅项目谋划出路,实现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省高院驻洮南市那金镇里仁村和太安村工作队,带领村民建立肉食羊养殖合作社,引进假睫毛加工等项目,发展庭院经济。

  脱贫致富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全省法院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以增强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包保村开展普法讲座,修建文化书屋、爱心超市、文化广场,精心组织策划演出、体育比赛,为村民送去精神文化大餐。(那华鹏 记者赵梦卓)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