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保明:弘扬老兵的英雄精神 让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2020年05月27日19:5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5月27日电 今日,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吉林省军区政工局、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的开展“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春举行。

此次“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宣传活动,进行集中采访宣传和艺术创作活动。媒体记者和艺术家将分赴全省各相关市(州)、县(市、区),与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30名事迹突出的老兵开展面对面采访和创作,用尊崇敬仰的文字和影像热情讴歌老兵可歌可泣事迹,用饱含深情的笔墨弘扬英勇无畏的老兵精神,在全省进一步营造关爱老兵、尊崇军人、关心国防、支持部队建设的浓厚氛围。

活动中,各级文联30余名艺术家将和老兵一起,以绘画、书法、摄影、篆刻、诗歌、文学创作等表现形式颂扬老兵事迹,传承老兵精神。

吉林省文联荣誉委员、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曹保明代表参与活动的艺术家表示,“文化离不开生活,文艺离不开热土。这次关于开展‘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宣传活动,极大的鼓舞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热情,也使我们的心里充满了渴望。生活在召唤着我们,历史在引领着我们,老兵在期待着我们,时代在指示着我们。我们要用我们的笔和各种文艺形式,去挖掘、抢救和记录老兵们生动、深刻的岁月历史,这是展现在我们文艺工作者面前的康庄大道。”

提起‘老兵文化’,曹保明这样说:“老兵是共和国的功臣,是岁月的英雄,他们每一个人都有让岁月和时代难忘的故事。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老兵们出生入死,为了祖国的新生和民族的解放勇往直前,谱写出一个又一个英雄壮歌。和平年代,他们依然不忘理想,追求未来,为我们社会和文艺工作者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财富和精神财富。我们要把他们所创造的‘老兵文化’告诉未来,告诉青年,留给社会,留给明天,这是人类的‘和平遗产’。‘老兵文化’是一个等待我们去讲述的生动而绚丽的民族故事、时代故事,是人类和祖国珍贵的文化遗产和‘资料库’‘资源库’,是中国人民勇于奋斗、勇于胜利的‘文化生态库’。同时,‘老兵文化’又是濒危的文化,老兵们的年纪都大了,对他们故事的记录和战斗岁月的追溯,我们行动要快,写作要迅速,战士要扎实,传播要及时。我们一定要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迅速踏上这条写老兵故事的光荣而伟大的使命之路,写好老兵故事,传承好老兵故事,讲述好老兵故事,弘扬好老兵的英雄精神,让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