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通化市:“四乡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5月27日09:2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通化市“四乡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通化市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历史机遇,创新思路,以乡村全面振兴行动计划为总抓手,大力实施资本下乡、企业兴乡、能人返乡、干部驻乡“四乡工程”,引导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汇聚,不仅吸引了人、财、物等各种资源向乡村回流,还有效盘活了农村各种生产要素,推动了农村产业“强”、乡村环境“美”、农民增收“富”。

  工商资本是乡村产业发展重要的力量。眼下,总投资3亿元的通化县西江镇观光农业生态旅游项目已粗具规模。该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完成1万亩高标准有机绿色稻米基地流转和稻田养鸭建设,二期建设景区基础设施和旅游附属设施,三期建设旅游服务中心、民俗街等,年度计划投资2000万元。企业负责人介绍,这是一个集小镇生态观光、贡米产业示范、米业文化体验、健康养生休闲于一体的产城融合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亿元,项目全部建成运营后,年可实现产值5000万元,利润500万元,创造就业岗位180多个。

  通化市通过谋划包装一批特色产业项目,加快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加大民营企业兴乡力度,发挥好龙头示范作用,推动产业链延伸,促进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带动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通化田园综合体项目的33栋高标准温室已拔地而起,移植樱桃等果树5000棵。记者在现场看到,不远处的一块土地正在进行平整工作。“这块地将要建设高标准樱桃温室30栋、高标准花卉温室3000平方米。”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田园综合体项目总投资3.05亿元,建设樱桃采摘园、特色民宿、家庭农场、度假酒店等集休闲旅游与观光农业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度假区。

  通化市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大力培育一批带农作用突出、综合竞争力强、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进一步创新农业经营机制,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保障农民持续增收,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目前,康元林蛙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佳亿鲜食玉米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已被认定为首批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此外,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能人引领作用,完善“信息五库、三个服务平台”建设,引导和争取在外创业有成、热爱家乡的创业能人,返乡创办实业,反哺家乡建设,用好当地资源,带动村民创业就业。目前,已纳入常态联系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2135人,成功回引返乡人才85人,帮助创业47人,切实让返乡创业能人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同时,选派机关干部作为乡村振兴联系专员,定期到所联系乡镇村开展工作,帮助跑项目、找资金、出良策、闯新路,努力推动乡村改面貌、换新颜。(记者王忠先 李铭)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