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河湖互济实现动态平衡 生态群落凸显生态效益

2020年05月27日08:3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河湖互济实现动态平衡 生态群落凸显生态效益

5月的吉林西部,草木葱茏,河湖竞秀,鸥鸟成群。景致细腻处宛若江南,又独具北方的广袤与浩瀚。

利用嫩江、洮儿河、二龙涛河洪水资源,以及白沙滩、哈吐气等灌区退水进行补给的莫莫格生态板块,如今水肥草丰、鱼蟹鲜美;利用洮儿河、霍林河洪水资源,依托“引洮分洪入向”工程,连接向海周边48个湖泡而形成的向海生态板块,草原、湖泊、沼泽、榆林、灌丛交错,美成童话;利用松花江、嫩江、洮儿河、霍林河洪水资源,以及各灌区退水进行补给,查干湖周边的91个湖泡,形成了查干湖生态板块,成为濒危珍稀鸟类优先选择的迁徙地和栖息家园;以松花江为主要水源,通过泵站提水而沟通连接的7个湖泡,形成了美丽而壮阔的“波罗湖生态板块”,正为引松渠道沿线发展现代农业源源不断提供水源保障。

水至绿生,三条“黄金水道”,四大“核心板块”,犹如一张大网,密织于吉林西部。200多个湿地、湖、泡、水库,在西部地区构建起引、蓄、灌、排、提相结合的河湖连通工程体系,正为吉林西部生态系统恢复与改善注入新动力。

风沙、盐碱、干旱,吉林西部急盼生态水!2013年6月,时任省长的巴音朝鲁在西部生态经济区规划座谈会上,正式提出启动实施西部河湖连通工程。

这是我省首个以恢复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为目的的重大生态水利工程,也是我省水利工程在保护修复生态环境领域具有革命性和突破性的一项工程,被列入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同时还被纳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重点工作当中。

七年回望,如今这里已是一幅河湖互济、渔兴牧旺、草茂粮丰、碧水蓝天、人水和谐的美好生态图景。

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吉林西部供水工程已完成初设批复连通203个湖、泡、水库的建设目标。累计引蓄洪水近21亿立方米,恢复和改善向海、莫莫格、查干湖、波罗湖保护区及周边区域内湖泡、湿地面积约2400平方公里。干涸多年的湿地、湖泡得到恢复,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如今,西部降水量增加,风沙天气明显减少,空气优良天数占全年监测总天数的93.7%。地下水位抬高近1米,有效缓解了西部地区水资源短缺现状,为区域内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提供了必要保障。

丰富的水资源,带来了产业的振兴。据统计,西部农田灌溉面积不断增大,实现增产粮食5.6亿斤。苇田种植面积达40万亩,拉动芦苇产业发展。新增养鱼水面85万亩和养蟹水面43万亩,区域养殖业实现快速发展。向海、莫莫格、查干湖、波罗湖、嫩江湾湿地公园、牛心套堡湿地公园等绿色旅游产业,正在拉动当地经济实现快速发展。

今年是吉林西部供水工程建设的最后一年,建设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整体工程年底前可按照批复工期完成。工程建成后,可实现多年平均引水5.45亿立方米,将为我省西部带来巨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边境 记者任胜章)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