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乐曲是精打细磨出来的——访长影乐团双簧管首席戴忠禹

2020年05月26日08:4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好乐曲是精打细磨出来的

  交响乐是音乐表现的高级形式,数十种不同类型的乐器组合一起,各有特色又相得益彰。其中,双簧管虽然没有小提琴等弦乐器的表现力突出,但它却可以称得上是整个乐队的声音校准。作为长影乐团双簧管首席,戴忠禹将每一个音符,每一段旋律,都注入自己独特的定义与情感,让乐曲呈现出崭新的生命力。在他看来,好的乐曲需要精细打磨,好的青春也要有奋斗的底色。

  “双簧管在乐团中担任的是木管声部,属于独奏型、旋律型乐器,主要表达的是舒适和美感。”谈起双簧管,略有点腼腆的戴忠禹却滔滔不绝。从初二学习双簧管开始,他凭借之前几年的萨克斯基础,很快就摸到了门道,并考入专业院校进行学习。“起初因为没有掌握演奏技巧,演奏出来的就像水管漏了的那种声音,实在难以入耳。”戴忠禹笑着回忆说,后来经过系统专业的训练后,自己各方面才有了明显提高,“随着乐器和哨片使用得越来越熟练,这才让双簧管真正的声音展露出来。”

  在长影乐团学习工作演出的10年间,戴忠禹参与了数百场演出,他非常感谢观众的掌声和认可,“这是鼓励也是压力,但正因为这份压力才会更有动力。台上几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献给观众更多美的音乐享受,我和小伙伴们都会付出更多努力。”在戴忠禹看来,音乐需要感性的认知和表达,同样也需要日复一日理性的练习和坚持,“每一次演奏我都会将自己的想法和灵魂注入到乐曲中,并按照指挥的要求,尽可能为观众呈现出完美的音乐。”

  随着自身音乐水平的不断提高,戴忠禹对乐团演奏的投入越发深入,每一场演奏都令他无比享受。如今,长影乐团的演出越来越多,演出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与观众的一次点头、一个微笑、一阵掌声相比,辛勤与汗水都不值一提,“登台演奏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以及台下观众献上的掌声,是什么都取代不了的。”戴忠禹表示,“与那么多优秀的演奏家在一起合作,让我的专业达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准,团队的力量使我在音乐道路上不断突破自己,更加充满热情和动力,长影乐团让我更优秀。”

  2016年,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百年振邦》音乐会上,戴忠禹首次担任双簧管首席,也是这次演奏经历,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音乐会开始,戴忠禹吹奏起大家耳熟能详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大气磅礴又不失婉转悠扬的表演,掀起了整场音乐会的高潮。这光鲜的背后,离不开对乐曲反复的打磨,和一场场“实战”,以及无数次地练习,“年轻人就要肯花时间琢磨,需要不断学习摸索演奏技术,量的积累才能达到质的飞跃,任何好的音乐都是精打细磨出来的,好的音乐人亦然,这样我们才能在年老回味时,觉得对得起自己的青春奋斗年华。”戴忠禹说,希望自己与其他乐团年轻乐手加把劲,把长影乐团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提高专业水平,给观众奉献更好的曲目,助力乐团发展,“我也希望通过自己青春岁月的奋斗打拼,让我自己、我的家人、我的祖国都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马璐)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