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每5个孩子中就有一个被便秘折磨,中医专家支招儿童便秘

2020年05月26日08:4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中医专家支招儿童便秘

儿童便秘很常见。据统计,我国12岁以下的城市儿童便秘者占19.8%,也就是说,大约每5个孩子中就有一个被便秘折磨。尤其现处春末夏初,气候干燥,孩子很容易上火,一不小心便引发便秘。那么,到底什么程度算便秘?哪种程度该就医?家长居家又该如何处理?

本期专家

原晓风:医学硕士,教授,中医儿科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吉林省名中医。现任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童诊疗中心主任。全国首届杰出女中医师,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现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儿科)带头人。

儿童啥样算便秘

原晓风:便秘是指大便秘结不通,排便次数减少或间隔时间延长,或便意频而大便艰涩排出困难的病症。如果宝宝一天排5次便,每次都是硬结的大便,也属于便秘。

儿童的正常排便情况

原晓风:儿童排便没有统一标准,顺畅规律就行。正常的排便为宝宝排便时无痛苦的表现,大便为黄色软便,不干不硬,无硬结。

便秘对儿童的危害

原晓风:1.慢性便秘会影响食欲;2.严重便秘会造成肛裂;3.长期便秘会影响智力、免疫力下降。

儿童便秘的原因

原晓风:中医认为便秘主要病位在大肠,与脾、肝、肾三脏相关。病机关键是大肠传导功能失常。乳食积滞、邪热伤津、气机淤滞、气血亏虚。

西医认为便秘肠道菌群失衡,肠道功能异常,脾胃虚弱、配方奶粉中棕榈油与钙结合,形成钙皂折叠。

哪种情况下必须就医

原晓风:宝宝一旦出现以下情况,家长要立即带娃去医院。

1.宝宝出现精神状态不佳、呼吸困难、拒奶、吐奶或呛奶等症状;

2.腹胀、腹痛、呕吐等情况;

3.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

儿童便秘的调理

原晓风:中医推拿:清大肠,退六腑,推下七节骨;虚证:推下七节骨,补脾经,补肾经,推上三关,点揉足三里。

家长居家如何处理

原晓风:用按摩腹部的方法可以解除便秘症状。具体方法:成人用手掌顺时针方向按摩孩子的腹部,每日1至2次,每次按摩3分钟。也可在每天早晨给小儿喝一杯温开水,增加肠蠕动,对改善便秘有效。

如果小儿几天不解大便而难受哭闹时,家长可以切一小长条肥皂,蘸些水用手搓成圆柱形,塞入肛门。也可以用小拇指戴上橡皮手套后涂些凡士林或石蜡油伸入小儿肛门,或采用市售开塞露进行通便。但这些方法不宜常用,还是应该以培养按时大便习惯为主。

如何缓解便秘

原晓风:治疗儿童便秘,最主要的还是应以调护为主。要尽量调整饮食结构,使饮食多样化,多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的新鲜蔬菜、水果以及粗粮,比如油麦菜、油菜、白菜、猕猴桃、苹果、香蕉等等。对于便秘的儿童,要注意保持良好的饮食及生活习惯,避免油炸、油腻、刺激、辛辣、过甜等容易上火的食物。

培养儿童早睡早起和晨起排便的好习惯,坚持一段时间之后,便秘会有所改善或痊愈。如便秘特别严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泻剂,但切不可自行多用久用泻剂,否则,便秘未除,更添新恙。

常见关于便秘的问题

1.香蕉和蜂蜜可以缓解便秘吗?

原晓风:用香蕉、蜂蜜等食物来缓解便秘,效果非常有效。但1岁以内婴儿不能食用蜂蜜。推荐用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火龙果、菠菜、谷类等。

2.宝宝便秘可以给肛门擦香油吗?

原晓风:香油主要起润滑剂的作用,有一定的功效,但建议用凡士林或甘油来代替,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宝宝便秘。

3.宝宝便秘是因为饮食过量,要减少食量吗?

原晓风:宝宝便秘与食量无关,但和饮食有关,对于宝宝的饭量,家长应该尊重宝宝,不能按定量给宝宝吃。当宝宝吃饭(喝奶)出现不专心、没兴趣时,说明宝宝已经吃饱了。

4.刚上幼儿园的宝宝为什么爱便秘?

原晓风:陌生的环境导致精神紧张,加之生活适应能力较低、语言表达能力有限、贪玩不及时排便等,就会使便意受到限制,大量的粪便长久滞留在直肠,水分被过分吸收,排便就变得越来越困难,而且,宝宝会因为心理害怕排便经常忍着不便,结果使便秘越来越严重。

如何预防儿童便秘

原晓风:1.适量多饮水;2.经常参加体育活动,避免久坐;3.对患儿进行排便训练,养成定时排便习惯;4.注意孩子的口腔卫生。

(记者张添怡)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