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知识产权服务 支持企业健康发展

通化市企业质押商标205件 贷款金额6.197亿元

2020年05月21日09:5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强化知识产权服务 支持企业健康发展

  深入抓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管理和服务”工作,通化市积极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舆论氛围,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进一步加大对商标品牌的引导、培育和创建力度。建立驰名商标储备库,梯次培育,跟踪指导,精准服务及时帮助企业完善申报材料,打通企业申报驰名商标“最后一公里”,助推企业从产品经营上升到商标品牌经营,踏上商标运用与品牌提升的融合发展之路。

  强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通化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不断深挖品牌培育资源,积极对企业进行帮扶与指导,指导企业正确使用商标、开展商标质押登记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截至目前,通化市商标质权登记受理点共办理商标质押登记业务21笔,质押商标205件,累计贷款金额6.197亿元。

  严格依法保护知识产权。通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检查出专利产品标注不明确、标识不规范的专利产品登记立案,现场指导商家如何识别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专利产品,并向管理及销售人员详细讲解《专利法》《专利标识标注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专利识别知识,要求其严把进货关,对存在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的专利产品进行责令整改。开展地理标志使用等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整治实现监管服务两不误,全面掌握本地区专用标志使用情况,大力净化市场环境。推动落实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各项政策措施,对专利代理机构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积极推行商标注册便利化。主动帮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答相关商标法律、商标品牌战略、维权保护等相关业务咨询,与商标代理机构牵线搭桥,提供优质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全市企业注册商标稳步提升。

  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意识。通过“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多层次、多角度开展立体式宣传。举办座谈会和培训讲座,增强全社会商标使用保护意识,营建尊重和保护商标的社会环境。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知识产权进校园”“知识产权进社区”等活动,探索以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为动力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新路子,推动“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深入人心。

  深入开展商标富农调查。积极组织县(市)局商标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农特产品开展走访调查,及时掌握了解农特产品分布和储藏量及开发利用情况,地理标志使用情况以及地理标志商标带动农民增收情况。了解部门地区地理标志商标没有发挥应有作用的原因,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帮助地理标志商标持有人加强管理和运作,发挥地理标志商标的最大效应,为提升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抓好知识产权示范工作。继续开展优势示范企业培育工作,有效提升企业市场竞争优势,9户企业进入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优势企业建设,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驱动城市创新发展中的作用。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教育普及和普法,指导省级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和示范学校完成相关工作,现全市已有7家省级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

  做好知识产权培训工作。组织县(市、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企业参加专利信息传播利用培训会、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知识产权实务专题培训班和全省专利保险实务培训班等培训,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能力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做好知识产权制度普及与深化,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王忠先 李铭 张妍)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