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第八十七中学:为国育才”践使命 “润物有声”谱华章

2020年05月20日10:3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声润校园】“为国育才”践使命 “润物有声”谱华章——《中国教育报》报道长春市第八十七中学开展线上有声德育课程纪实

 春雨润物,明德育才;泽流及远,千里思源。

                                                        ——题记

2020年5月19日,《中国教育报》第八版《教育展台》栏目,以《“为国育才”践使命 “润物有声”谱华章》为题,用半版篇幅深入报道了长春市第八十七中学从容面对疫情,开发“润之心”线上有声德育课程的实践探索,并给予高度评价:“(长春市第八十七中学)时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的教育初心和使命,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作为基础工程,积极开展战‘疫’先进事迹教育、生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为全国同类学校提供了成功的示范。”

 

疫情危机下的新契机

创办有声课程源自张苏校长对突发疫情的思考,源于八十七中学认真落实国家教育部、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努力为全校学生居家学习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体现了八十七中人的使命与担当。

张校长指出:“德育课程要走‘无间之道’,不能因为学生不到校,教师就自动失声。所以,要千方百计填补思想教育的空白;不能因为假期八十七中学就自行卸下教育责任,更要想方设法在家校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最终,在张校长的倡导下,八十七中学确定了“做音频课程,闭目养神聆听”的育人方法。学校领导班子经过集体讨论,达成共识: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教材,线上就是课堂。课程发展要着眼于长久可持续发展,不仅在疫情期间,要抓住每一个教育契机,把课程做实、做活、做细、做精、做久、做出特色,做出品牌。

立德树人的新载体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润育九年,涵养一生”是八十七中始终坚持的办学理念。德育特色定位为“人文德育”,以此为目标导向,确立了“环境育人”“活动育人”“制度育人”“课程育人”四条途径,从人文素养、人文情怀、人文精神三个层面,对学生进行整体化、系列化的培养。作为“课程育人”之一的“润之心”线上有声德育课程,涵盖“六大”核心素养,“十八个”基本点,以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方式,使每一个学子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课堂中受益。

学生教育的新路径

小学部德育校长段双龙在策划之初就提议,“润之心”线上有声德育课程,要统筹课程学习和战“疫”教育,将战“疫”先进事迹和防疫知识、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全面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家国情怀。

小学部德育主任刘晓丽说,德育课堂和线上教育,润物有声,大象无形,需围绕党和国家重大纪念、节庆活动,突出党史、国史、军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设计有主题演讲、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等多种线上有声德育活动。通过线上教育,增强了广大师生对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变成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自觉行动。

“润文化”宣传的新媒介

为做好“空中课堂”,张苏校长为课程命名为“润之心”。这是继此前已有“润之韵”诗友会、“润之光”家长摄影协会,“润之风”家校合唱团的又一创举,与八十七中“润文化”一脉相承。2017年,八十七中成立了润涵文化传播中心,负责抖音自媒体和公众号,制作宣传片和校园歌曲MV,通过优酷和腾讯网络平台上相继发布了84部视频和音乐MV。今年疫情初期,线上43名师生家长和毕业生组成的“润之风”家校合唱团演绎歌曲《让世界充满爱》,加油武汉助力中国;“润之光”家长摄影协会录制的《最美逆行者》,登上了央视CCTV(央视频)。而今,“润之心”就是要以“润”的方式滋养心灵,为学子的成长成才扬帆导航。在原有的校园红领巾广播基础上,八十七中创新育人新天地,开发的“润之心”线上德育有声课程,担起了推进德育课程化的重任。

家校合作的新桥梁

创办德育有声课程,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课程LOGO由1年13班何睿哲家长精心设计, 几易其稿。4年9班李希乐家长做基础文字释义,何睿哲家长进一步完善。

很多家长不仅和孩子一起收听,还参与录制音频投稿。

 

 

“普及防疫常识,维护生命健康;宣传抗疫故事,凝聚中国力量。”吉林广播电台、长春交通之声广播电台、长春电视台的校友和家长们参与录制版头,纷纷参与讲述战“疫”故事。吉大一院、省肝胆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家长从武汉发来战“疫”日记,让更多的家长和学生感受着“最美逆行者”的英雄事迹……

青师成长的新平台

小学部语文学科组长张娇老师带领青师助力团的喻露、李睿、丁丁、赵悦四位老师为每一课精心撰写推荐词,不断提升年轻教师对课程的总结归纳能力。

“为每个孩子根植一颗热爱的种子”,学校青年教师郭家兴主动承担音频编辑工作,从最初的手足无措到熟练掌握编辑技能,他与有声德育课程共同成长。每当听到教师们的真挚情怀,听到学生们的童真心声,他就感到无比的欣慰与幸福。韩天老师同样被“润文化”滋养成长着,他积极学习音频编辑软件Audacity的使用方法,参加段双龙副校长组织的网络直播培训,准时进行发布并统计,忙得充实而快乐……

 共谱教育的新华章

心手相牵,守望春天。

88名党员教师率先加入线上教育,向学生们发出党员之声,让学生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团员教师讲述英雄事迹,激发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保健教师帮助学生们丰富防疫常识,提高防疫技能,心理教师帮助学生们提高心理“免疫力”,宅家不堵心,乐观又向上。来自校园内外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让线上教育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由防疫常识、心理指南、战“疫”故事、战“疫”颂歌等四大板块组成的有声课程,从3月26日成功首播,至今伴随学子已近两个月了,共发行28期。六一前夕,有声课程还将向“润之桥”长湘教育互动联盟的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解放学校云阳分校发出征稿邀请,用电波让相隔2600公里的南北两校架起教育的桥梁。

“润之心”线上有声德育课程,充分体现了八十七中全员、全程、全面立德树人的德育课程观,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出发,结合学校深厚的德育文化积淀与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通过构建多元开放的“志·恒”德育校本课程体系,提升教育品质,升华教育理念,也必将在促进莘莘学子的健康成长,造就德才兼备的新时代人才方面,起到了系统性、课程性的教育引领和示范作用。

 

 (来源:长春市第87中学)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