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红石乡多举措整治人居环境

2020年05月19日09:3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敦化市红石乡多举措整治人居环境

边沟的垃圾不见了,村道干净整洁了……敦化市红石乡多措并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和群众生活质量。

党建引领,织网立制。建立乡、村、片网格化管理体系,乡科级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片、片长包户,实现四级网格化。制定绩效工作制度,季度性对其进行考核评比,真正实现了每条巷道、每个角落、每户人家有人抓、有人管。乡政府与各村签订环境卫生整治责任状,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为今年全乡重点工作,并列入千分制考核最重点考核内容。

多样式宣传,营造氛围。制作环境整治倡议书、秸秆禁烧倡议书音频版,利用村村大喇叭每天播放;在各村主要地点,悬挂宣传条幅、发往宣传单;将每名村干部设为环境卫生宣传员,每天入户宣传环境卫生工作,让人居环境整治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以点带面,突出带动作用。从3月末开始,红石乡吹响整治“集结号”,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党员带头,志愿者入户,落实农户家庭“门前三包”责任制,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做到垃圾清扫入桶,无堆积、无乱倒垃圾现象。行动中,各村设置了保洁员,加大对生活垃圾的清扫、收集、清运的调度和监管力度,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比学赶超,助力人居环境“上水平”。开展季度性环境卫生大评比,各村支部书记、包村干部共同开展环境整治观摩评比活动,建立考评激励办法,通过比学赶超,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推动本村环境整治工作更上新台阶。(记者陈沫)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