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渔政亮剑2020”吉林省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启动

2020年05月19日08:5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打击违法活动 保护渔业资源

  近日,“中国渔政亮剑2020”吉林省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启动。此次行动由省农业农村厅统一领导,省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负责组织实施,各市(州)、县(市、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及其所属的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构具体落实,行动时段为全年。

  此次行动重点开展以下5项执法活动:一是开展内陆重点水域禁渔专项执法行动,广泛宣传禁渔制度,确保渔船依规休渔,实现我省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二是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执法行动,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坚决取缔非法水生野生动物市场,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贩卖等行为,提高全社会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摒弃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开展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和“绝户网”专项执法行动,深入推进涉渔“三无”船舶、“绝户网”清理取缔、拆解销毁工作,打击清理一批渔业领域涉黑涉恶团伙,办理一批典型案件;四是开展打击电鱼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清理整治交界水域、违法行为高发水域等重点水域,有效遏制大范围、群体性电鱼行为;五是开展涉外渔业专项执法行动,加大边境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越界捕捞行为,保护边界渔民合法权益。

  长期以来,我省始终高度重视渔业资源养护工作,采取了设立禁渔期、划定保护区、开展增殖放流、打击非法捕捞等一系列重要举措,特别是自2017年以来,在全省范围内持续组织开展“中国渔政亮剑”系列执法行动,清理整治“绝户网”、取缔涉渔“三无”船舶、查处非法捕捞,严厉打击各种涉渔违法犯罪活动,有效保护了渔业资源,维护了良好渔业生产秩序。(记者陈沫)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