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县那丹伯镇做强“牛经济” 黄牛养殖让农民富起来

2020年05月19日08:5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黄牛养殖让农民富起来

  近日,记者走进东丰县那丹伯镇曙光村的村月牧业,“牛人”张晓军正向省内外慕名而来的黄牛经纪人介绍着自家的黄牛。张晓军养牛有二十余年,从单打独斗到现在成立牧业公司,把黄牛产业越做越大,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今年,受疫情影响,河北省唐山市黄牛经纪人唐英伟未能如约前来选牛,几经周折后,张晓军为他精心挑选了几头黄牛装车发到了唐山。唐英伟告诉记者,他在那丹伯镇买牛都十多年了,黄牛品质一直没得说,疫情期间不能外出把他愁坏了,看着满车的黄牛进家后,心里悬着的石头才落了地。

  张晓军说,现在全国各地的客户都来这里买牛,下一步他准备多引进种牛,把黄牛产业做大做强。

  一直以来,黄牛养殖都是东丰县那丹伯镇最具特色的“名片”,那丹伯镇黄牛也蜚声全国。今年,那丹伯镇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围绕当地黄牛产业,倾力打造“第一牛镇”,助推“牛经济”跨越发展。

  40岁的李可新是那丹伯村村民,养牛二十多年,不仅成了村里养牛的“好把式”,还成了远近闻名的黄牛经纪人,每年收入几十万,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要想黄牛卖得好,规范销路很重要。以往,由于黄牛市场不成熟,部分经纪人垄断价格,那丹伯镇黄牛市场发展也曾遭遇低谷。如何做大做强黄牛产业,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那丹伯镇政府从为养殖户和客户“牵线搭桥”着手,规范流程,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交易。

  目前,那丹伯镇养殖存量达到7万头,黄牛养殖户800多户,经纪人队伍发展到500多人,年交易量20万头,交易额达到3亿元。那丹伯镇也成为东北非牧区最大黄牛交易集散地,黄牛产业已成为当地百姓发家致富的特色支柱产业。(记者隋二龙 赵蓓蓓)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