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北警方破获系列涉农案件 追返赃款六十万元

2020年05月18日08:5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洮北警方破获系列涉农案件 追返赃款六十万元

  日前,白城市公安局洮北分局经缜密侦查,连续作战,成功侦破涉案价值达120余万元的特大系列诈骗案,抓获嫌疑人1名,目前已追回粮款60万元。

  据悉,自去年底以来,一张姓男子在洮北区青山镇以高于市场价格屯购大量玉米和水稻,累计达530余吨,总金额120余万元。在收购过程中,该男子以“打白条”方式向粮农承诺待粮食倒卖后付款。时隔数月,等粮农索要钱款时,该男子便失踪了,涉事村民到青山派出所报警。

  由于此案涉及受害人数较多,案值重大,青山派出所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向洮北分局进行了汇报。分局高度重视,要求该所要采取一切措施迅速破案,挽回农民损失。

  青山派出所办案民警迅速行动,立即开展侦查工作,经多方调查发现,张某在洮北区平台镇经营一家粮食收购站,从去年粮食放开收购后,他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早已将在青山镇收购的农粮低价卖掉,所获得的粮款用于偿还了其它债务。在掌握基本事实并锁定嫌疑人后,办案民警随即展开了抓捕。

  经摸排布控,办案民警于4月24日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成功抓获。

  经审讯,张某对采取高价收购低价售出急于套现等不正常手段诈骗粮款一案供认不讳。

  张某落网后,为了最大限度挽回村民损失,办案民警想方设法把工作重点放在追赃挽损上。通过多次做嫌疑人及其家属的思想工作,敦促及时退还赃款,争取受骗人谅解。最终在法律政策和思想规劝的不懈努力下,办案民警成功追回60万元粮款。

  5月6日,青山派出所举办返赃大会,现场向受骗的村民返还粮款,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在返赃现场,办案民警表示会继续努力为受骗村民追回余款,并早日返还到受骗者手中。(记者于凝)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