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核酸检测19228人次!舒兰市全面进入战时状态,采取最严格管控措施

2020年05月16日15:0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5月16日电 (马俊华)16日上午,吉林市疫情防控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舒兰市市长金华和舒兰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德亮介绍了舒兰市目前疫情情况和管控措施、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储备供应情况。

5月7日,舒兰市报告首例本地确诊病例。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5月9日将舒兰市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5月10日将舒兰市调整为高风险。出现本土病例后,舒兰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全面进入战时状态,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5日,我们共采集14216人次,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9228人次,今天力争突破30000人,实现预期检测任务完成。”发布会上,针对舒兰市核酸检测进展情况,舒兰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德亮介绍说,“吉林省卫健委将全省检测机构优先向舒兰市开放。及时发布与确诊病例相关联的重点场所寻踪公告。科学调配采样医护人员,建立了一名纪检干部、一名组织干部作为检测召集人,一组医护人员负责流调,一组人员负责检测,一组公安干警维持秩序,一组社区工作人员负责组织受检人员的“六个一”检测模式,确保做到检测高效、流调及时。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能检尽检要求,重点围绕所有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和确诊病例所在的住宅小区、重点场所以及高风险人群开展了核酸检测,同时,扩大核酸检测面,实现了集中隔离点、居家隔离人员全覆盖,与确诊病例共同工作、学习、生活人员全覆盖,对重点区域易感染的人群全覆盖。”

目前,舒兰市共有核酸采样的医护人员530名。国家卫健委支援一座负压帐篷式移动实验室,每日提供2000份以上检测能力。截至5月15日,累计进行核酸采样19228人次。

针对舒兰市严格管控措施方面,按照分区分级管理规定,舒兰市实行“五位一体”包保,进一步压实“五个层级”防控责任,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网格化管理和规范化管控到每一户每一个人,筑牢群众群防群治防线。建立包保单位、小区物业、“三长”、志愿者联动机制,对居民小区和村屯全部实施封闭管理,实行最严格的管控,外来人员及车辆一律禁止入内,每个小区和村屯只保留一个出口。截至目前,共封闭农村村屯1205个,住宅楼1103栋。

在实行中风险地区管控的时候,舒兰市就实行了客运、公交停运,出租车禁止出行。舒兰市调整为高风险地区之后,严格执行交通部门“一断三不断”,出租车、公交车和客运车辆全部停运,货运车辆经审批后方可正常通行。

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举办聚餐活动,同时,药店全面停售“一退两抗”药品,禁止诊所收治发热患者。强化发热门诊规范管理,做好疾控、医护人员防护,切实切断传播途径,坚决防范院内感染。对拒不执行相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在严格管控的同时,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按照《吉林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复工疫情防控指南(1.0版)》要求,采取封闭式规范化管理,允许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展春耕生产活动。

与此同时,舒兰市加强隔离管控,开展了流调排查重点人员与已集中隔离人员调查工作,确保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精准隔离到位。截至5月15日20时,舒兰市共设立隔离点15个,已启用13个。正在改建隔离点3个,已建隔离房间510个。并在隔离点和居民小区免费为群众发放中药液,提高群众免疫力。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