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源追溯和流调进展 吉林市这样回应

2020年05月15日15:3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传染源追溯和流调进展 吉林市这样回应

针对公众最关心的传染源溯源和流调进展,以及吉林市比照高风险地区实行提级管理后,人员和车辆进出吉林市是否受限,如何具体管理等问题,今天召开的吉林市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吉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奇志现场回答。

“我市此次突发疫情呈现高度的家庭聚集性和集体单位聚集性,所有病例均可找到流行病学关联。”发布会上,刘奇志这样表示。目前,在国家前方工作组和省疫情防控指导组的指导帮助下,传染源追溯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5月14日,为提供追溯传染源所必需的核酸检测相关数据,舒兰市根据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将流调和核酸检测范围扩大至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次密接人员及一般接触者,组建由纪委或组织部干部、流调人员、采样人员、公安干警和社区(乡镇)干部共同组成的核酸采样小组32个,深入社区、乡镇全面开展流调和核酸采样工作,并从全市其他县(市)区抽调流调人员85人,切实增强流调人员力量。截至5月14日,舒兰市累计流调排查3892人,其中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408人,其余为次密接和一般接触者。为进一步加快核酸采样进度,从全市7家市直医院抽调的300名护士经昨夜培训之后,已全部投入到核酸采样工作中。

在吉林市比照高风险地区实行提级管理后,人员和车辆进出吉林市的管控措施方面,刘奇志介绍,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的原则,我市城区目前实行交通管控。根据《关于吉林市城区进一步强化疫情管控措施的公告》,停运所有客运班线、旅游包车,货运车辆正常通行;前往外地人员须持48小时内自费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严格自我隔离后,方可登记出城。在做好精细化防控的同时,为有序复工复产和逐步恢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创造必要的条件。

最后,刘奇志也提醒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切实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少出门、不聚集、不聚会,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吉林发布)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