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120”“服务111” 延吉市东光村脱贫户有了一道“安全阀”

2020年05月14日15:4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提起“看病120”“服务111”,很多人第一反应可能会联想到与急救中心相关,但此“120”“111”却是针对脱贫户的基本医疗保障政策。正是这个基本医疗保障政策,为防止延吉市小营镇东光村26名脱贫户因病返贫上了一道安全阀。

现年72岁的王凤兰是小营镇东光村村民,也曾经是东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凭借农村低保、产业分红和自家出租土地的收入,王凤兰在2016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看病120”“ 服务111”让王风兰不再担心 因病返贫 王栋 摄

但由于王凤兰年事已高,又患有腰间盘突出、高血压等疾病,2019年的一次腰间盘突出复发,她在小营镇中心卫生院住院两个星期,总计花费医疗费用1000余元,而在出院结算时,她本人实际支出仅有100多元。“看病120”“服务111”基本医疗保障政策为她看病买了单。

据了解,2019年7月末,吉林省卫健委下发通知,为防止脱贫人口因病返贫,正式实施针对脱贫人口“看病120”“服务111”基本医疗保障政策。

“看病120”中的“1”即脱贫户在指定的县医院、县中医院、乡镇卫生院,医疗费用自付10%。“2”即脱贫户持有“医保”慢病手册,在上述指定医院买药,个人自付20%。“0”即住院0押金。

“服务111”中的“1”即一人1份健康档案、1人一策和一家1个家庭医生团队。

“现在我住院不仅花钱少,而且每个月都会有医生亲自上门为我诊疗,人只要心情好,身体慢慢就好了。”王凤兰说。

据介绍,东光村共有26名脱贫户,自“看病120”“服务111” 基本医疗保障政策实施以来,其中9名脱贫户在市级医疗机构住院花费47000余元,个人只负担了4700余元,大大减轻了脱贫户住院经济负担,有效防止脱贫户因病返贫。(王栋)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