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社区、街道多维发力,确保疫情防控落到实处

2020年05月14日12:3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5月14日电 (马俊华)自5月7日舒兰市首例本地确诊病例通报以来,截至5月13日24时,吉林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2例,目前正在医院隔离治疗,病情平稳。

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目前,吉林市舒兰市为高风险地区,丰满区为中风险地区。针对当前疫情形势,为切断疫情传播,全力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吉林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定吉林市城区比照高风险地区实行提级管控。城区以居民小区为单位,乡村以自然屯为单位,全面实行封闭管理,严防人员随意出入。

值守在舒兰市铁路小区卡点工作人员正在对小区行人进行登记。(来源:吉林乌拉圈APP)

“现在是非常时期,外来车辆不允许进入小区,希望您理解。”5月12日,在舒兰市北城街道育才小区门口,疫情防控包保工作人员李春林正在值班,在他的耐心劝解下,外来车辆掉头离开。据舒兰市北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姜飒介绍,按照“五位一体”包保责任制,北城街道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对所有社区实行封闭管理。舒兰市分派36家机关单位包保北城街道,接到通知后,机关干部立即来到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一起对社区加强管控。截至5月10日11时,北城街道全部小区完成封闭,每个小区只留一个出入口,每个出口都有人员把守,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

龙城社区物业公司在小区门前帮助居民使用吉事办小程序。

在吉林市区内,各社区、街道迅速响应、多维发力,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丰满区龙城社区物业公司设立防疫卡点,在小区入口处设置“吉事办”“国务院小程序”下载站点,进行扫码、测温、并做好登记管理。同时,社区协同物业利用宣传条幅、微信群、大喇叭等宣传工作,循环播放防控疫情注意事项。为了保证居家隔离人员正常生活,社区干部组织工作人员帮助居民代购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物资,并提供代收取快递等服务。只要一个电话,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居民进行采购,并送到家门口,及时解决了居民的生活难题。

“现在小区已经发布通知,只留一个通道,进出人员需要登记、测温,进入小区的车辆也要进行排查。”家住吉林市船营区碧水山城小区的姜女士表示,加大了进出小区的人员排查力度,居民很放心,看到小区门口有人值守就有安全感。

目前,船营区已按照吉林市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安排,重点加大舒兰来吉人员的摸排力度,精准落实相应的人员管控措施。同时,加大督查检查力度,重点检查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以及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龙潭区下沉机关干部正在为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

龙潭区为充分发挥“机关干部冲在前、党员干部当先锋”的带动作用,下沉到社区,充实基层防疫力量。截至5月13日,213名机关干部下沉到37个社区,与街道、社区、物业小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全力做好行人及车辆出入登记管理、发放出门卡、测量体温、楼道消杀等工作。

龙潭区山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切实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对所有疫情接触者一律到隔离点进行隔离管控,切断传播途径,避免交叉感染。社区网格员再次对本网格居民进行新一轮全面摸排。封闭无物业小区,无论有无物业每个小区均只留一个进出通道,设置疫情防控排查点,对进入小区的所有人员车辆一律进行测温和扫码登记,确保排查到位。龙华街道对辖区的弃管小区进行了封堵,全街共封堵路口70个,共计围堵250余延长米,并增设13处值守点,值班人员对进入小区的居民宣传引导,车辆进行排查、扫码登记并对辖区车辆发放通行证。

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门”,社区防控的任务逐渐加重。为落实小区疫情防控责任,吉林市区、舒兰市各个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宣传排查、清洁消毒、路口查守、保障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工作。用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不给疫情蔓延留下可乘之机,确保疫情防控落到实处。(综合吉林乌拉圈APP)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