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城区为何参照高风险地区管控?官方回应

2020年05月13日13:4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5月13日上午,吉林省新闻办举行吉林市疫情防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吉林市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各新闻媒体记者在长春市、吉林市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参加。

吉林市副市长盖东平介绍,5月12日0-24时,吉林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疑似病例1例,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自5月7日舒兰市首例本地确诊病例通报以来,截至5月13日8时,吉林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1例,目前正在吉林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病情平稳。其中,舒兰市确诊病例14例、丰满区确诊病例7例。

5月7日以来,吉林市已完成核酸检测2389人。截至目前,已排查确诊病例相关人员2505人,追踪到21名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367人,均已按照要求采取相应隔离医学观察。

针对群众关心的吉林市风险等级管控标准问题,盖东平表示: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目前,吉林市舒兰市为高风险地区,丰满区为中风险地区。目前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存在进一步扩散蔓延的重大风险。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经过审慎考虑和综合研判,为切断疫情传播,全力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吉林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定吉林市城区比照高风险地区实行提级管控。

国家派出防疫督导、流调、医疗三个指导组,会同省指导组,从境内、境外两方面进行溯源,详细调查行程轨迹,全面开展分析研判。对前期15例确诊病例的核酸样本全部进行基因测序,国家支援的移动P3实验室检测车也将投入使用。国家专家组正全力指导吉林市开展流调溯源,5月13日,还将新增派1个专家组到吉林市开展工作。

盖东平介绍,目前吉林市前往外地人员须持48小时内自费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严格自我隔离后,方可登记出城。城区药店、诊所停止销售“一退两抗”药品(退热、抗病毒、抗生素类药品),发热人员引导至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诊所禁止接诊发热病人,对违反规定的一律予以关停。

吉林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立民介绍,吉林市密切监测各类生活必需品市场供需、价格、品类、库存等情况。目前,吉林市粮、油、肉、菜市场价格整体平稳、供应充足。

同时,吉林市为高风险区舒兰市单独划定交易区,专门为舒兰市供应生活必需品,品类、数量根据采购需求随时供应,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舒兰市民生活的影响。目前,舒兰市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品类、储备均可满足需求。

吉林市工信局副局长田继春介绍,全省对吉林市疫情防控物资给予了大力支持,除省级物资调配以外,长春市、辽源市等地部分企业伸出援手,为吉林市捐助了物资,目前正在陆续送达。(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 李家鼎)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