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提升应急能力 筑牢安全防线 增强防灾减灾意识

2020年05月13日09:3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提升应急能力 筑牢安全防线

  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全省各地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主题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活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今天,全省各地通过网络公开课、手机短信、线下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长春市多部门联合举行“防灾安全话技能”线下活动,10位“防灾减灾”宣传大使参加了安全体验培训,通过网络公开课直播,全市近10万中小学生共享了这次防灾主题微课。延边州应急管理局在全州各级电视、电台循环播放防灾减灾宣传提示语,向全州移动、电信200多万用户发送“防灾减灾周”公益短信等。吉林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前往乡村开展防灾减灾活动,将1000余册防灾减灾宣传知识资料送到农民手中。辽源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到市气象台开展主题活动,先后参观了多普勒天气雷达、云图、天气预报制作过程,通过参观学习增强防灾避灾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情况,各地因地制宜开展了应急演练和参观体验等活动。松原市减灾委成员单位的干部职工参观地震科普展览馆,并进入地震体验室学习自救互救方法。公主岭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模拟地震发生时组织人员高楼疏散,有效提升了灾害应急处理能力。(记者孙寰宇 实习生徐中强)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