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重点企业巡礼——

长春捷翼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谋势而动抓机遇 逆流而上勇争先

2020年05月11日15:5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疫情影响了我们第一季度的产量,现在已经是第二季度了,我们要抢时间争产量,早日完成全年目标。”在长春捷翼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翼汽车”)投资2.6亿元新建落成的厂区车间内,百余名工人、数十条流水线正忙碌有序地和时间赛跑,在轻量化线束生产的赛道上,向国际一流的目标奋起冲刺。

据了解,捷翼汽车是国内交通运输领域高低压线束、电能传输保护装置与智能充电的领军企业,拥有完整的设计能力、过程开发能力和模拟测试能力。现有核心技术数十项,核心研发人员达数百人。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吉林省优秀民营企业、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长春高新技术50强企业、长春新区年度高新技术20强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并通过了TS16949、ISO14001、OHSAS18000、ISO27001质量体系认证,目前是大众集团、丰田全球、宝马全球、吉利、比亚迪、宇通等整车企业的一级供应商,产品出口至全球87个国家及地区。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企业措手不及,捷翼汽车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停工导致第一季度产量减少,回款不及时又导致现金流紧张,面对这样的情况,捷翼汽车却逆流而上,不仅没有减薪裁员,还招募了47名研发工程师以及上百名一线工人,在新建的车间内还斥资购买了全球最先进设备Zeta,这一台机器相当于6人在流水线上不停地工作,同时车间内还有全球最先进的自动流水线。在此期间,捷翼汽车为保证一汽大众MEB平台电动汽车的顺利量产,更是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就完成了智能充电墙盒所有功能的开发和测试。从硬件原理图的设计,到PCB板的布局,再到软件程序的编写、墙盒外壳的设计,最后到整体功能的测试和验证,全部由捷翼智能充电墙盒的开发团队完成,并最终在一汽大众组织的测试中全面通过。

顺势而为简单,逆流而上则需要更多勇气。企业化危为机,捷翼汽车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审时度势。捷翼汽车CEO王超说:“疫情期间我们的生产受到了一定影响,这期间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扩充业务,国际客户方面我们的订单不断增加,国内市场开拓效果也不错,一些南方的客户需求量很大,我们有信心弥补第一季度受到的损失。”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当前,在全面建设的大浪潮中,捷翼汽车正着力于整车线束项目的快速推进,“我们的新项目投资为扩大整车线束生产,新厂区有两个制造车间,四栋综合办公楼,目前大部分已经投入使用,二号车间预计今年5月投入使用。”王超介绍说。今年,捷翼汽车还预计新购进产线16条,设备150余套,努力使专利数量实现再突破。

“要么出众,要么出局!”这是捷翼汽车年轻的CEO王超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也在向这个方向努力,他已经带领捷翼汽车做到了国内市场量第一,而他今年还要让捷翼汽车成为全球轻量化线束生产的龙头企业。成立10多年,捷翼汽车已经向成为知名民族品牌,成为设计研发能力领先、行业内世界级领军企业的目标愈来愈近!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