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兰疫情已排查2005人、追踪到密接者290人,溯源仍在进行!

2020年05月11日15:4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5月11日中午,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舒兰市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舒兰市疫情防控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各媒体记者在长春市、吉林市分会场分别参加。

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高材林表示,这次舒兰市发生的聚集性疫情,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教训十分惨痛,暴露出我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还存在短板漏洞,给全省敲响了警钟。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部署,5月8日,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带领卫生、公安、疾控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舒兰市。同时,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冷向阳教授任组长的专家组,带领相关专家赴舒兰开展中医药防护和救治工作。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第二医院专家组也相继赶赴吉林市开展救治工作。

高材林透露,国家卫健委赴东北三省疫情防控情况指导组和国家疾控中心流调专家已于5月10日抵达吉林市、舒兰市,正在指导当地开展工作。省委省政府部署相关部门启动了医疗物资调配、生活物资保障和应急资金调拨,目前,舒兰社会基本面稳定。

针对群众关心的感染源溯源问题,高材林介绍,目前,当地正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将可能接触的人员全部纳入筛查范围,严格排查,把所有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一个不漏的全部查清,全部管控隔离到位。截至目前的最新数据是,全面排查2005人,追踪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290人,均已采取隔离医学观察。

高材林介绍,吉林省、吉林市和舒兰市对疾控骨干力量整合编组,分成了7个流调小组,利用流行病学调查、大数据等多种手段开展工作。目前,调查仍在紧张进行中,吉林省将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查清传染源、疫情传播链条,为精准制定疫情防控措施提供有力依据,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针对防疫物资储备是否充足的问题,吉林市副市长盖东平介绍,目前,全市医用口罩生产企业有4户,每日产量25万片,全部用于防疫工作;84消毒液库存约60吨,酒精消毒液现存库存约1000吨;消毒洗手液、消毒剂现存库存30吨。目前吉林市防疫、消杀用品能够保障吉林市及舒兰市的需求。5月10日,吉林省物资保障组连夜调拨5000只N95防护口罩、50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3000件医用防护服、1700瓶天麻抗菌洗手液、34800盒天麻抗菌喷雾剂、200支手持测温枪,目前这批防疫物资已经到位。今天护目镜、核酸试剂盒等物资还将分批送到。

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控制所所长赵庆龙介绍,目前当地扩大了检测范围,将与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共同生活、工作及参与境外返舒转运工作人员全部纳入筛查对象,同时也已将病例生物样本送至中国疾控中心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全力查找感染来源。

国家疾控中心5名流调专家已于昨晚抵达舒兰市,目前正在联合开展调查。赵庆龙倡议,请相关人员积极配合流调工作,提供真实、详细信息,使可能的感染者和风险点尽快得到排查和管控,这是防止疫情蔓延的关键。流调部门会对被调查对象的个人隐私信息进行保护,请公民放心配合。

舒兰市市长金华表示,舒兰市将深刻汲取教训,坚持举一反三,按照高等级风险防控要求,全面进入战时状态,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介绍,目前舒兰市对所有社区、村(屯)实行了封闭管理,并严格实行交通管制,形成县城、县域2个安全防控圈,除运输农用物资和生活物资外,其他车辆和人员严格限制通行。(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李家鼎)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