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第1统计督察组向吉林省反馈统计督察意见

2020年05月09日09:5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第1统计督察组向吉林省反馈统计督察意见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国家统计局于5月8日向吉林省反馈了统计督察意见。国家统计局第1统计督察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参加反馈会通报督察意见,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主持会议。省领导吴靖平、胡家福、王晓萍、石玉钢、张忠、李悦、王志厚,国家统计局第1统计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及吉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督察工作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10月21日至11月3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第1统计督察组对吉林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开展了统计督察。

督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稳妥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有效组织实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巩固完善省以下统计机构垂直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开展统计监测,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

督察发现,吉林省统计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统计法定职责履行存在偏差;贯彻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还有落差;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在一些地方仍然不同程度存在。督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已移交吉林省委、省政府依纪依法处理。

督察组向吉林省委、省政府提出4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履行法定职责,积极营造良好统计生态环境;三是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推动统计违纪违法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问责追责到位;四是认真做好统计督察中发现的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确保整改彻底、措施精准、成效明显。有关整改情况应在3个月内向国家统计局反馈,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巴音朝鲁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督察组对吉林的关心、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督察组对吉林统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是对我们的鼓舞和鞭策。同时,严肃指出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了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整改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客观中肯,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巴音朝鲁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抓好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各项工作,确保整改到位、整改彻底,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吉林落地生根。要落实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整改中态度消极懈怠、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责任。要以国家统计督察为重大契机,全面加强新时代统计工作,遵循统计工作规律,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健全政绩考核机制,着力增强统计工作科学性、权威性,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推动我省统计工作跃上新台阶。(来源:吉林省政府网)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