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2019年全省法院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13684件

2020年05月09日09:0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2019年全省法院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13684件

5月8日,记者从省高院召开的2019年度我省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4218件,同比上升4.7%,其中行政诉讼案件7356件,行政赔偿案件204件,非诉执行审查案件6652件。全省法院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13684件,其中审结行政诉讼案件6640件,审结非诉执行审查案件6600件,审结行政赔偿案件119件。

据了解,2019年,全省法院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大项目建设提供司法保障。全年审结涉及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地铁工程、快速路延伸、机场大道以及旧城区改造等项目建设案件318件。依法支持重点工作。建立重大案件协调化解机制,对于涉及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生态保护等重大群体利益的案件,认真分析研判,充分运用协调、审判、非诉执行等多种方式,做到案结事了,确保重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依法治理滥诉行为,全年处理滥诉案件1213件,同比上升14.2%,滥诉案件同比下降2.5%。发出司法建议249件,为地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充分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元纠纷解决方式,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保护人民群众权益,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诉累。(柏巍 于淞合 记者赵梦卓)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