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指导手册》编制完成

2020年05月08日09:4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凸显系统性实用性宜居性

  为有效解决各地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对政策把握不准确、技术标准掌握不全面、施工管理存在技术盲点等问题,加快建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管理“图表化、清单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工作体系,更好地发挥老旧小区改造促发展、稳投资、惠民生的作用,日前,我省编制完成了《吉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指导手册(基本设施类)》(以下简称《指导手册》)。

  年初以来,省住建厅组织设计科研单位、管线部门以及相关专家,根据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标准和要求,对省内55个小区进行现场调研,系统总结多年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旧城改造等工程经验,参考70余个国家、省级现行标准规范,前后7次组织召开方案论证会,最终完成了编制工作。《指导手册》凸显“系统性”,主要包括基础设施整治和环境综合整治两部分,统筹考虑“水、路、电、气、热、消、垃、车、站”以及园林绿化等内容,从设计依据、总体要求、技术流程、设计指引4个方面系统提出建设标准,对强制性条款作出了详细、通俗的表达,方便理解、便于操作实施;强化“实用性”,大量采用“图表化、清单化、模板化”形式,图例均为现场拍摄或管线单位提供的我省实景照片,符合我省实际情况;关注“宜居性”,以“一区一景”为目标,在完成老旧小区基础性改造的前提下,进一步打造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小区风貌。(记者聂芳芳)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