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沐春风赏春色 游江城五月天

2020年05月08日09:1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畅游江城五月天

  吉林北山。李铭 摄

  2020年,北国江城的春天似乎来得迟了些。4月里,人们还慨叹“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五一”过后,却已是“满园深浅色,照在绿波中”。

  远迎长白,近绕松花的吉林市,是大自然慷慨赠予的山水城市。五月的吉林市,花开满城,桃花、杏花、梨花,“百般红紫斗芳菲”,引得行人驻足,与花同框。

  这里四季分明,每个季节都有着各自独特的美。春天,更因漫长寒冬后的翘首等待和生命怒放的华彩而备受大众垂青。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行走在江城的春天里,让人感觉春雨后的新鲜气息,夹杂着青草和鲜花的芳香,醉人心田。

  今年“五一”小长假,吉林市有12家A级景区对外开放。记者走访发现,各景区景点安全有序,市民游客出游兴致高,旅游秩序良好。

  据有关部门跟踪监测,“五一”假期,吉林市12家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13万人次。市民游客积攒了数月的旅游消费潜力,正逐步得到释放。

  行走在松花江畔的长堤,迎着江上吹来的清风,身边是“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看到的是满眼春色里,桃花的红、郁金香的黄、金达莱的紫,一朵朵开得妩媚娇艳;听到的是鸟儿欢快地歌唱,合奏出春天里最美的音符;还有脚下绿草如茵,一切都显得生机勃勃,春意盎然,温暖祥和。沐浴在这样的暖阳里,人们会在心田里播下希望的种子,期待秋天的收获。看!从森林公园到江畔游园,从小区里到广场上,随处可见孩童们追逐嬉戏,大人们或聊天、或漫步,或陪孩子放风筝,一个个神清气爽,遮不住的爽朗笑声不时传来。

  春天眷顾那些懂得赏春的人。春光、春色、春风、春韵,让人感受到人间最美是春天,春天最美在江城。“五一”前后,恰是人们登山、郊游、踏青、品鱼的好时候。节前,吉林市委宣传部、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适时开展“下一站·吉林市”2020吉林市春季文化旅游产品云推广活动,吸引线上观众228万人次。云推广活动发布湖光山色线、农家体验线、登山健身线、户外拓展线、徒步穿越线、赏花摄影线等春季文旅十大系列产品,满足自驾游、户外运动、摄影发烧友等不同消费需求。

  “五一”期间,乡村游、周边游等短途旅游成为出游热点。吉林市丰富的春季旅游产品、适宜的气候,为自驾游市场的形成提供了前提条件,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等政策吸引了省内周边城市自驾旅游爱好者来吉林市游玩。许多家庭带上帐篷,走到户外,走向乡村,徉徜在水畔山间,休闲采摘无不其乐融融。

  “五一”期间,以松花湖风景名胜区、圣鑫葡萄酒庄园、朱雀山森林公园、富饶农场为中心的踏青品鱼游吸引了众多游客。据景区监测统计,仅松花湖景区就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次。吉林市北山公园、玄天岭公园、江南公园等城市休闲公园,朱雀山、龙潭山、桦甸红石等森林公园成为人们出行的最佳选择。据景区监测统计,北山风景区接待游客8万人次,北大湖登山步道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朱雀山、龙潭山、桦甸红石等森林公园共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

  “五一”期间,吉林市对松花湖、朱雀山等重点旅游景区和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加强督导检查,做到有序开放、有效防控。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流量控制、游客分流、安全检测、清洁消毒等措施。整个“五一”假期,各景区按照要求,接待人数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没有中等风险地区游客,也没有出现游客聚集和拥堵现象。全市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游人满意度较高。

  吉祥福地 秀美永吉

  “永吉”有“永远吉祥”之意。是满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永吉县地处东经126度31分,北纬43度42分,位于吉长两市之间,长白山余脉向松嫩平原过渡地带,美丽的松花江畔,是世界三大粉雪带之一,区位优势极佳,自然资源禀赋极好。永吉县文化底蕴极厚,是满族的发祥地之一,清朝康熙、乾隆东巡都曾途经永吉。山美水秀的永吉县拥有奇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域内有北大湖滑雪场和星星哨水库、万昌地热温泉、黄榆溶洞、兴光朝鲜族民俗村等一大批旅游资源。

  绿满春日 稻香舒兰

  霍伦河曲水回环、碧波幻影,在此漂流,如入仙境博舟,似在画中畅游!和你最爱的人来“二合雪乡”,寻一片向日葵花海,满目无他人,四顾唯有你。来舒兰,游完颜希尹家族故里公园,感受一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到吉林水乡·前江湾,尽享激情夏日沙滩足球、沙滩排球等独特的沙滩娱乐文化;来吉林俄式冰韵小镇,舒兰南阳带您领略不一样的俄式水上风情;来鹭岛,观鸟赏景,如入人间仙境,轻松惬意;来凤凰山,揽圣台、三仙洞、朝凤亭、凤爪石、海云洞、小石林、黑龙潭、月牙泡等名胜在群山叠翠、峰谷迷障的映衬下尽收眼底。

  抗联摇篮 红色磐石

  磐石是革命老区,位列我省16个一类革命老区之首,是东北抗联第一军发祥地。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是我党在东北创立的第一块武装根据地,打响了“武装抗日第一枪”。这里有神秘的官马溶洞、东北抗联体验景区——莲花山国家森林公园。美丽的磐石在“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理念指引下,和您一起走进春天。

  红叶之城 魅力蛟河

  蛟河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拥有3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松花湖有三分之二的水域在蛟河境内。“关东奇山”拉法山、“山水画廊”松花湖、“森林浴场”庆岭瀑布,构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富江花海、北国之村、祥颐山庄等让您体验诗意田园生活;漂流嘉年华、森林徒步大会等活动邀您一起游山玩水,体验北国之春。

  五彩金城 山水桦甸

  桦甸,青山碧水名城,北国生态重镇。处巍峨长白山北麓,居浩浩松花江上游,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寿山仙人洞讲述着两万年前的古老故事;肇大鸡山、红石两大国家级森林公园“天然氧吧”交相辉映;白山湖、红石湖、松花湖“三湖联珠”颗颗闪耀;在春季,百里山野雾凇群和百里红叶长廊让你体会绿野仙踪的浪漫、百亩苍鹭栖息地、百年黄金第一矿等美景奇观星罗棋布;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工业文化、艺术文化绚丽多彩。这个不一样的春天里,桦甸以崭新的时代风貌,恭迎八方宾客。(记者 李婷 姜岸松 吕为为)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