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六保”促“六稳”

2020年05月08日08:26  来源:吉林日报
 

  5月7日,吉林省委、省政府召开县市重点工作调度和工作交流第十五次例会,听取部分县市区相关工作情况汇报,交流经验做法,相互启发、相互借鉴、相互促进,找差距、补短板、亮举措,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促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六保”促“六稳”。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出席会议。

  会上,首先观看了敦化市项目建设工作交流视频。农安县、梨树县、榆树市、永吉县和通化县分别汇报交流了春耕生产、脱贫攻坚、保居民就业和保市场主体工作情况,省委、省政府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集中点评,指出工作存在差距和不足,提出明确具体的指导意见。会前,省委督查室对有关县市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暗访。

  巴音朝鲁指出,去年5月实行县市重点工作调度和工作交流例会制度以来,全省60个县(市、区)和14个省直部门在这个平台上亮成绩、晒做法、比作风,相互借鉴交流经验,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巩固和发展了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氛围,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要继续用好这个平台,围绕“六稳”“六保”、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进行交流,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巴音朝鲁强调,今年在我们国家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极其重要、极其特殊的一年。我们要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很多工作都是标志性、底线性的,都要发起总攻行动、打好收官之战,同时,应对疫情带来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既是大战、更是大考。在这种形势下,全省上下、各个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基本稳定,企业迅速复工复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项目实现集中开工,东辽河水质明显改善。总的看,我们经受住了空前严峻的考验,“稳”的基础在巩固,“进”的因素在累积,“好”的态势在加强,能够取得这些成绩,很不寻常、很不容易。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进一步发酵,未来形势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抓“六保”促“六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重要抓手和关键举措,最大限度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周全一些,做最坏的打算,朝最好的方向努力,扎实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充分准备。要注重统筹兼顾,充分认识“六保”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是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进一步打好“六保”组合拳,确保各项任务协调联动、全面落实,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做到奋发有为,紧紧抓住扩大内需的战略机遇、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东北振兴的时代机遇,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化危为机,打好转型升级的主动仗,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巴音朝鲁强调,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说到底要靠攻坚克难的勇气,靠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要坚信“事在人为”,面对困难挑战,坚定必胜信心,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拼搏竞进,以超常规举措和力度推动各项工作,充分展现吉林干部的志气和担当、干劲和形象。要谨记“刻不容缓”,抓住各项政策重要“窗口期”,突出投资拉动、项目支撑、纾困企业、刺激消费、释放活力,只争朝夕、快马加鞭,全力以赴与时间赛跑,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把疫情损失抢回来。要坚持“务求实效”,紧盯各项重点任务存在的矛盾问题,拿出务实管用的招法,真正把问题解决掉、把工作干上去。各级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带领所在地区、部门、单位的干部职工奋力拼搏、埋头苦干,全力打好打赢每一场硬仗,尽最大努力、达到最好效果。

  景俊海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落实好各项援企稳岗政策,扩规模、强技能、兜底线,确保就业形势稳定向好。要发挥好消费券等政策杠杆作用,扩大本地产品消费,拉动市场主体正常生产,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实现稳就业保就业。要全力抓好春耕生产,及早防范草地贪夜蛾等灾害。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收尾任务。用好用足专项债券,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调度例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州)、县(市)设分会场。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长春新区、扩权强县试点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缪友银)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