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经济逆势上扬首季实现开门红

2020年05月06日10:2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蛟河宣传部供图)

一季度,蛟河经济发展硕果累累。规模工业产值完成8.7亿元,同比增长24.3%,规模工业产值增速、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列地区第一。经济运行呈现难得的逆势上扬局面,取得开门红。

年初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发展节奏,阻滞了发展步伐,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小的冲击。蛟河市委、市政府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抓发展、上项目、提经济的动力和信心丝毫未减。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的要求,蛟河市高效有序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

2月3日,该市的得利斯食品有限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复工生产;2月11日,中吉高档板材生产加工项目悄然开工……截至2月25日,仅用20天时间,蛟河市20个规模工业企业中扣除2家季节性企业外,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

1月21日,蛟河市政府与吉林瀚星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总投资5亿元的肉牛生态饲养基地项目框架协议;3月16日,蛟河市政府与网库集团公司就产业互联网总部基地项目进行屏对屏洽谈,初步达成框架协议;4月28日,蛟河市政府与12家企业集中签约,合同引资额达93.8亿元。

截至4月15日,总投资12.9亿元,13个“三早”项目如期开工……

蛟河市经济逆势上扬、成果丰硕、捷报频传。

蛟河市各种经济指标大幅增长,根本在于上项目、育企业,高效实干。他们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新年伊始,蛟河市委、市政府陆续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项目建设专题会,启动实施项目包保机制,市级领导包保重点项目,责任部门包保其他项目。制定下发《蛟河市投资增长专项攻坚暨“项目建设年”行动方案》。召开项目推进会议,市政府负责人带头研究,把关推进。组织相关经济指标责任单位召开座谈会3次、全市统计核算培训会1次、投资统计基础知识培训会1次,夯实部门责任,落实经济指标发展责任职能,切实把工作抓准、抓实、抓到位。

他们未雨绸缪,占据主动。2019年末,蛟河市梳理提出2020年重点推进项目、冬季不停工项目清单、“三早”开工项目清单。严格落实项目前期手续冬春集中攻坚计划。调度监测前期审批、开工建设、入库纳统等全链条、各节点进度,加强投资运行分析监测,及时发现、解决投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谋划储备、落地实施、争取资金的项目纳入项目库。

他们夯实举措,落实职责。他们严格实施五大工程、落实五项举措、细化五个清单,明晰任务,挂图作战。在项目推进中,他们落实领导职责,由16名县级领导牵头,组成工作专班,逐个项目明确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落实部门职责,引资部门和包保部门分工负责,定期会商,全程跟踪服务,制定月度、季度、年度工作安排,明确招商落地、前期审批、开工入统、竣工投产四个环节任务;落实企业职责,激发企业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保生产,保运营,提升生产效能。

他们督导有力,保障到位。夯实项目推进督导检查,采取市政府领导亲自督、两办督查室分类督、项目集中巡检全面督的方式,分级分类开展项目建设指导检查工作。政策落实保障到位,大力为实体经济降本减负,帮助企业享受金融、社保、税费等优惠政策,全力上争政策资金扶持。保姆式服务保障到位,持续精简下放审批和许可事项,不断压减企业办事提供的材料,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实施“百人助百企”服务行动,严格执行市级领导精准帮扶,严格执行项目“秘书制”,严格执行项目批办手续“领办制”。金融服务保障到位,组建金融贷款服务专家库,探索推行专家“一对一”上门式服务,引导银行机构增加信贷资金投放规模,灵活组织银企对接、项目推介,促成银行与添正医药等4户企业达成贷款意向3亿元。(马靖 陈爽 徐秀红)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