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结束,假期综合征开始,我太难了…教你几个缓解小妙招

2020年05月06日08:5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五一”结束,假期综合征开始,我太难了…教你几个缓解小妙招

  嗯~这个好好吃,那个也好好吃!

  疫情期间就不去太远的地方了,在家附近的公园逛逛吧……

  哎,实在不爱动,玩会手机……

  不一定需要糖和玫瑰,只想疲惫时有你依偎,哈哈哈……

  睡了睡了ZZZZZZZZZ……

  掐指一算,完了!还有几个小时就要上班了!

  明明好好休息了怎么感觉还是好累呢?

  你这有可能是患上假期综合征了!

  这假期综合征轻则心情不佳、不想起床,不敢上称,重则烦躁不安、工作恐慌、浑身乏力。

  假期消化不良

  好不容易放个假,吃吃吃,逛逛逛,一天到晚嘴不闲着,顿顿大鱼大肉,身体开始叫板,肠胃也耐不住重口味。

  沉溺假期无法自拔

  假期有不少人选择足不出户,一天到晚与手机为伴,沉溺于网络。几天下来,只觉得头重脚轻、眼睛发干、看东西发花。直到工作,心里还惦记着假期生活。

  精神涣散上班恐惧症

  晕乎乎不知该做什么,常常坐在办公桌前长时间发愣,不知道工作从何做起;手脚发软,浑身无力;头昏脑胀。

  出现以上特征是因为,一收假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计划中,这会增加焦虑感,加剧节后综合症的症状。

  如何尽快调整状态,告别假期综合征?几招帮你走出长假后的低迷状态。

  调整作息,保证睡眠

  假期结束之后,要及时进入“收假”状态,避免高强度的活动、应酬,在家休息。

  认真调节生物钟,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营养得到缓解,做到起居有序,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调节饮食,清淡为主

  假期聚会增多,饮食油腻,甚至暴饮暴食、烟酒无度,身体肠胃负担加重,引起功能紊乱,即使没到引发疾病的地步,但已让人感到身体不适。

  假期结束后,饮食结构以素为主,减少油腻、少糖、少盐。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让不堪重负的肠胃得到休息和调整,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帮助胃肠道恢复健康。

  唤醒身心,适当运动

  长假期间,忙于玩乐、应酬,无暇运动。长假收尾,大鱼大肉、缺乏运动会让人感到浑身乏力,陷入“懒懒的”阶段。

  假期结束,可以适当加大运动量,比如跑步、打球、游泳等有氧运动,有助于缓解疲劳感和紧张情绪。

  重回工作,循序渐进

  假期和工作是两种不同的心理和生活状态,五天长假期间,我们的身心已经适应了放松、无压力的舒适状态,假期结束,心理层面的感受很难立刻回到工作状态中,所以要给自己一定的适应时间。

  例如,上班前三天不要给自己安排高强度的工作,尽量安排一些计划性、交流性质的工作,给自己一个缓冲调整的时期。

  然后循序渐进,慢慢每天给自己安排多一些的工作,给自己多一些压力,让自己从节奏上忙起来,从而快速恢复以往的工作状态。(来源:彩练新闻综合)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