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积极推进矛盾化解“关口前移”

2020年05月06日08:4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松原积极推进矛盾化解“关口前移”

  扶余市弓棚子镇江西镇村是松原远近闻名的“无讼村”。自2017年村里成立人民调解室,实行下派法官值班、调解员和特邀调解员诉前调解以来,3年多时间里,该村未发生一起诉讼案件,做到了“矛盾不上交、不出村、不成诉”。

  江西镇村等“无讼村”的出现,是松原法院在做好扶贫工作的同时,主动延伸司法职能,排查矛盾纠纷,把各种矛盾纠纷控制在初始的成功尝试,也是全市两级法院积极探索建设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结果。

  把纠纷平息在初期,将矛盾化解在基层。2020年是松原中级人民法院的“诉源治理年”,该院积极推动建立府院联动机制,在司法职能和社会职能中全力展现人民法院担当作为。

  为了将矛盾化解的“关口前移”,松原中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立足松原实际,积极探索,创造性开展工作。联合松原市政府出台《关于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并先后与仲裁、工商联、妇联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制定出台涵盖民商事纠纷、妇女维权、劳动争议等多个领域的规范性文件,拓宽多元解纷途径。同时,积极推动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等调解组织与法院司法确认对接。组织全市两级法院集中开展为期一年的诉源治理活动,专题攻克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诉源治理。创新委派调解、现职法官调解两种模式,扎实开展诉前调解工作。2019年至今年3月底,全市两级法院诉前调解案件17785件,调解成功率达68.48%。(张红玉 李磊)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