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阳:依托乡村旅游 采摘业快速成长

2020年05月05日08:3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做了30多年生意的艾雅芳,儿孙满堂。到了多数人都坐享天伦之乐的年纪,她却突然再度创业。创业就创业呗,“离谱”的是,她挑了个全新的领域——在长春市双阳区奢岭镇承包了一大片光秃秃的地头搞休闲农业。

  在大多数农业投资者看来,这片儿地既不临街、又非高标准农田,想干点儿啥都得现建设,挺费事儿。可艾雅芳却觉得刚刚好——毕竟,万丈高楼平地起嘛!于是,她找专家学农技,雇当地村民盖大棚,把省外买回的树种在大棚里……不上两年,就把多年的积蓄都“搭”进去了。

  在奢岭这个远近闻名的草莓小镇,不种草莓,花3000多万元种了成百上千棵樱桃树,艾雅芳这波操作,别说是“外人”看不懂,起初就连子女们也是一头雾水。冬去春来,工不枉人。“对,这一排(大棚用于保温的棚膜)都卷起来。给它们透透气,晒晒太阳。”临近“五一”假期,年过半百的艾雅芳麻利地嘱咐着员工们。

  这些年,双阳区依托乡村旅游的采摘业快速成长,名气越来越大。不过,采摘业主还是以散户为主。这种以家庭为单位的发展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现代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的发展。为此,艾雅芳考察了辽宁、河北、山东、四川、广东等地的休闲农业,设计出差异化发展方案:从物力、人力、财力等层面着手来建立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集约化经营的方式调整种植结构,以樱桃、柑橘等采摘项目来丰富当地休闲农业的资源和品种,从而提高单产收益,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此时此刻,记者走进国汇种植专业合作社,地势较高的几栋暖棚里,洋溢着大红樱桃的醉人芬芳。艾雅芳说,待到满园盛果期,会更好。(来源:彩练新闻)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