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鲜花”——长春市春季系列文旅活动启动

长影乐团奏响春季户外交响音乐会

2020年05月01日19:2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和风送暖,春意盎然。5月1日上午10:30分,长春世界雕塑园内管弦齐鸣,天籁奏响。“五月的鲜花”——长春市春季系列文旅活动的主体项目之一“长春市春季户外交响音乐会”在此举行。担纲演出的长影乐团一连演奏了《春回大地》《我们定义中国》《我的太阳》等10首新老曲目,悠扬的旋律吸引了众多趁着假期出游踏青的市民观众。此次演出还开通了网络直播,让全国网友都能参与到这场音乐盛宴中。

此次户外交响音乐会是由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统筹、长春市文广旅局主办的“五月的鲜花”——长春市春季系列文旅活动的首场演出。为了激发广大市民幸福生活的热情,拥抱自然风光和人文美景,长春市文广旅局策划了“五月的鲜花”长春市春季系列文旅活动,以文旅产品服务为媒介,以绿水青山为到达地,通过举办线上音乐会、惠民旅游日、美丽乡村游、夜间好去处评选、百姓钢琴音乐秀等活动,拉动文旅消费,助推社会百业复苏。此项活动将一直持续到5月底。

作为长影乐团近4个月来的首场线下音乐会,乐团精心编排了演出曲目,既有观众耳熟能详的中外经典名曲,也有乐团独家首演的乐曲和歌曲,让市民群众在阳光、蓝天、绿树的春日氛围中尽享音乐之美。

音乐会由长影乐团音乐总监史志有担纲指挥。管弦乐《希望颂》拉开演出序幕。选自经典外国影片配乐的《燃情岁月》《卡萨布兰卡》,让观众沉醉其中,感叹经典作品永不褪色的魅力。管弦乐《Star Sky》时而深沉低吟,时而大气磅礴,仿佛与周围凝固的雕塑群落在竞相诉说。近期“打卡”了长春多个地标性场所的粉红色“网红”钢琴也来到了演出现场,根据歌曲《不忘初心》改编而成的同名钢琴独奏曲,从钢琴家的指尖流淌而出,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欣赏、拍照留影。

现场,长影乐团还为市民观众们奉献了两首独家曲目,分别是人民音乐家施光南创作的G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春回大地》选段,以及长影乐团原创抗击疫情主题歌曲《我们定义中国》。《春回大地》是长影乐团近期排练完成的全新曲目,此次户外音乐会是乐曲的首次线下公演,由长影乐团首席、青年小提琴演奏家何楠担任小提琴独奏。何楠用精湛的演奏实力向大家送上春日暖心祝福的同时,将乐曲的魅力体现的淋漓尽致,热烈欢腾的气氛感染了全场观众。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方美花演唱的《我们定义中国》,让人再次回想起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每一个难忘时刻,向所有在疫情中互相扶持的你我他致敬,歌词寓意深刻,旋律朗朗上口。

男高音歌唱家金勇带来了经典意大利民歌《我的太阳》,高亢嘹亮的歌声惊艳全场。随后的男女声二重唱《我和我的祖国》更是引发了全场大合唱。虽然口罩遮住了大家的表情,但是整齐划一的歌声传递出了人们自豪幸福的美好心情,歌声在园区上空缭绕盘旋。最后,长影乐团再次奏响经典名曲《我的祖国》,为1个小时的精彩演出画上了圆满句号。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