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春季造林绿化拉开序幕 计划更新造林和森林抚育3.5万亩

2020年04月30日08:1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通化市春季造林绿化拉开序幕

  今年,通化市按照“国土绿化三年行动”方案要求,以开展“森林通化、绿美精品创建年”活动为主题,计划更新造林和森林抚育3.5万亩,其中,更新造林8000亩,森林抚育2.7万亩,造林与补植计划用苗805万余株。

  把好“三个关口”。严把设计关,对造林地块多、还林难度大的乡镇,采取一山一山规划、一坡一坡造林,合理确定树种,科学选择苗木,做到一次成林。严把苗木关,采用良种壮苗,实行种苗“一签两证”制度,坚持就地就近调运,春季现起现栽,严禁“人情苗”“关系苗”上山。严把栽植关,坚持适地适树原则,鼓励农民选择乡土树种营造针阔混交林、红松经济林等,保证造一片、活一片、成一片。

  他们将25度以上县级公路两侧、林中挂画地、河流库区周围陡坡地、生态重要区域作为重点,确保停下来、造上林。采取乡镇自筹、部门支持、林业争取、群众自主投入、招商引资等多种方式,确保还林资金需要。提前预定造林苗木,对确实有困难的造林农户,由乡镇或村帮助安排落实。落实“谁造谁有、合造共有,允许继承、转让、租赁”的政策,原则上谁破坏、谁恢复,对抵触情绪大、不愿还林的,采取村集体统一收回,对外重新发包或转包等方式,保证按期还林。同时,鼓励大户和社会团体跨行业承包造林,统造统管,成林后与农户利益分成,并合理解决好造林绿化权属争议难题。

  截至目前,全市造林地块、绿化地段已全部落实,造林设计工作基本完成。(记者陈沫)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