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绿园区三提升打造“城市会客厅”

2020年04月29日10:0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绿园区三提升打造“城市会客厅”

绿园区以长春西站核心区为重点,持续开展绿化、美化、净化行动,打造绿色生态长廊。 (图片由绿园区委宣传部提供)

 扶正树苗、挥锹铲土、提桶浇水……26日上午,长春市绿园区百余名干部群众齐聚长春西站站前,拿起铁锹、水桶忙活起来。一上午,栽种下职工林、青年林和巾帼林。

至此,金叶糖槭、山杏、山桃、稠李、海棠等近260株树苗正式“移居”长春西站周边,成为绿色生态长廊的“绿团”成员,将绿园区绘制的“城市会客厅效果图”一角呈现在现实中。

展开“城市会客厅效果图”细看,站前广场内,绿植、草坪点缀其间,一池喷泉择中矗立,人行步道蜿蜒曲折,休闲景观造型各异。向东望,天香花园“亭亭玉立”,娇艳的牡丹花盛放迎客。继续向远处眺望,近8000平方米的绿地,树木、花卉错落有致。青怡坊国际旅游文创产业园绽放异域风情……左手悠然,右手繁华。一张“效果图”描摹了西部“城市会客厅”的景貌,也绘制出绿园区提升城市颜值、涵养城市品质的发展路径。

今年年初以来,绿园区深入落实全市“绿色春城·大美长春”行动部署,以长春西站核心区为重点,持续开展绿化、美化、净化行动,制定了绿化美化由局部向整体提升,整治管护由常规向精准提升,区域布局由传统向高端提升的行动路线,全面打造长春“城市会客厅”,扮靓“长春西大门”。

点点映衬 带带相连

“密植”绿色生态长廊

“效果图”上大篇幅的绿色并非随意为之,而是按照“一站、四园、四横五纵”绿化格局分布而成,这也体现了绿园区绿化美化由局部向整体提升的全局意识。

“围绕长春西站,我们分别采取规则式和自然组团式的方法对行道树、中央分车带和周边公共绿地进行了绿化提升。”绿园区园林管理处处长武鑫介绍,以往的绿地设计会采取矩阵式,像学校操场上排列整齐的学生,但这样的规整却少了自然的情趣,所以现在施工时选用了自然组团式,仿佛是大自然中自行生成的队伍,更能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自然组团式效果如何?紧邻长春西站的飞跃路绿地已书写出答案雏形。

“飞跃路绿地近8000平方米,在绿化设计上有些难度。我们通过现场踏查,认真研究,在树种选择上,最终确定了观叶、观花、观果不同类型搭配,乔木灌木层次错落搭配的整体布局。同时,利用地形将绿地分成若干个小地块,分别进行个性化施工,但却又彼此呼应,在视觉上达到分而不乱的目的。”武鑫介绍,5月中旬,还将铺设草坪和栽种时令花卉做装饰,再搭配“彩虹”“飘带”等造型,完成彩化提升。

按照绿化“设计图”,绿园区“上下”联动,区级领导带头、部门和属地全面参与集中,已开展两轮绿化植树活动,栽植树木411株、乔木和灌木595株(丛)、花卉8164平方米,站前街草坪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一站、四园、四横五纵”绿化格局愈加清晰。一站即长春西站;四园分别为兴隆湖社区公园、天香公园、同心湖公园、花溪公园;四横五纵路网,以西环城路、绿园大街、雷家大街、站前街为横轴,以花园大街、南阳路、飞跃北路、安庆路、双丰东路为纵轴。预计5月中旬将完成长春西站周边树木种植。

绿园区将绿化点位和绿化街路紧密结合,相互贯通,持续打点连线,补植山杏、云杉等乔木1040株,补植三角枫、丁香等灌木474丛,形成了9条街路绿化带点点映衬、带带相连的绿化网,全面构建起长春西站绿色生态长廊。

在此基础上,绿园区抓管护、促提升,在精细管护上下功夫,助力生态环境提档升级。根据草、灌、乔的生长习性和生长周期,从春秋灌溉、树木修剪、病虫防治、高标准养护等方面入手,按照一级养护标准全面开展修剪、定型、除杂、浇灌、涂白等精细化养护,促使生态景观形象更好,绿化养护效果更佳。

“一条龙”整治 精细管理

通透长春西部窗口

全面清除西客站周边4条主要街路、6个收储地块的绿化带及道路两侧的超高土,平整南阳路等超高土2万余平方米,内移影响绿化围挡900延长米,释放绿化空间10800平方米……从释放绿化空间开始,绿园区以“一条龙”式综合整治模式全面治理站前及周边环境乱象,实现整治管护由常规向精准提升,打造长春西站舒朗大气、绿色时尚新形象。

“为了提升长春西站周边环境卫生,我们特意成立了西站清扫保洁大队,由60多人组成,以人工作业、机械化作业搭配的形式,开展全天候清扫保洁。”绿园区环境卫生保洁管理处副处长王锐介绍,保洁员6时上岗,每天两扫,再加上夜保岗位,基本可以完成“全天保”的任务目标。此外,洒水车、湿扫车等也会每天三次到四次进行除尘作业,通过加大清扫保洁频次,实现精细化作业,保障路面整洁。

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整治、拆违、清牌匾、清理占道经营乱象、释放公共空间……“一条龙”式综合整治涵盖多项内容,助力长春西部窗口天更蓝,草更绿,环境更优。

从去年8月开始,绿园区持续在长春西站周边拆违治乱上下功夫,拆除了存在10年的陈旧围挡,使得站容环境焕然一新。延续去年的成果,今年,绿园区重点清理非法广告牌32个、拆除高铁沿线违建房屋140处,释放公共空间4.8万平方米,拆除更换46处老旧破损围挡,为在建项目及市政配套工程制作有台、有柱高标准围挡3959延长米,全面提升了长春西站周边环境。

同时,绿园区突出交通秩序整治重点,全面规范长春西站站前街停车秩序,对站前街两侧道路乱象停车问题精准发力,取消原有停车泊位187个,设置地桩130个,整治道路沿线4000延长米,实现秩序规范、运行畅通的目标,交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一条龙”式综合整治的重力下,长春西站已做好准备,迎接“城市会客厅效果图”落地生花,以全新姿态继续恭候南来北往宾客。

左手悠然 右手繁华

定调大美西部“后花园”

“左手悠然,右手繁华”,这是长春西站站前广场的设计主题,也是大美西部“后花园”未来的样子。以长春西站站前广场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有不同主题的公园,有繁华热闹的商业中心,有全新设计的精品村屯……绿园区将引进高端优质项目作为长春西站周边地区环境提档升级、优化城市形象的突破口,以点带面,典型示范,由传统向高端提升,全力打造长春西站高品位核心区。

“目前,长春西站站前广场设计方案已确定,并会在今年起陆续启动建设,17.8万平方米的站前广场将会以主题街景的形象全新示人。”同心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大伟详细介绍起全新的站前广场。广场内将会种植30多个树种,并逐步增设中心喷泉、雕塑等人文景观,绿植围绕人行步道延伸,多个凉亭为旅客提供休闲场地,预计3年,站前广场将完成升级改造。

在站前广场东侧,同样有一处正在升级改造的地块,这里原来是防洪灌溉综合利用的小型水库——兴隆湖水库,今年年底交付使用后,这里将变身为天香公园。

“天香公园是我们重点打造的4个公园之一,以观赏牡丹花为主,属于花卉主题公园。”李大伟介绍,绿园区围绕兴隆社区公园、天香公园、同心湖公园、花溪公园“四园”建设,打造精品亮点,提升景观品位,丰盈大美西部“后花园”,以此提升城市功能、涵养城市品质。

在“后花园”打造中,繁华与悠然并驾齐驱。

在青怡坊国际旅游文创产业园项目工地内,多个地块建设正在全速推进,预计今年年底主题商街将对外开放。近年,绿园区引进了青怡坊国际旅游文创产业园、凯利汽车欢乐广场等高端优质项目,并谋划开展花卉展销、电音节、雕塑展等主题活动,不断融入现代化气息,持续打造高品质区域,引领长春西站核心区迈向高端品位。(朱怡)(长春日报主流网)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