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消防部门发布“五一”小长假消防安全提示

2020年04月28日15:0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全省旅游、住宿、餐饮、娱乐等场所也逐步恢复正常营业,迎来了疫情基本控制后的第一个旅游高峰。为确保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针对可能出现的火灾风险隐患,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布消防安全提示:

一、在景区游玩时,请提高消防安全意识,遵守景区安全警示牌要求,时刻注意自己的行为习惯和身边的火灾隐患,尽量不要吸烟,不要乱扔烟头,防止不良习惯引发火灾。

二、进入景区的车辆请按规定停放、必须保证公共通道、消防通道及安全出口畅通。教育儿童不要玩火,不要随意乱动景区内电气设备、警示标志及消防设施。

三、宾馆、酒店、商场及景区等单位要加强防火巡查,配备足够的灭火器材,一旦发生火灾,要第一时间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并能够在火灾初期阶段进行有效控制,防止小火酿成大灾。

四、到宾馆、酒店、商场等公共场所,请留意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位置;遇到火灾,要沉着冷静,听从现场人员指挥,科学有序疏散逃生。

五、家庭防火切记“三请三关”,即:及时清理厨房、阳台及楼道的杂物和可燃物,检查并更换老化开裂燃气软管;出门前关闭电源、气源开关和窗户;如若长时间离开,最好关闭燃气阀门和电源总闸。

六、自驾出游前,请提前对车辆进行维修保养,更换老旧线路;不要在车内放置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等易引起火灾的易燃易爆物品。

七、发生火灾,请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发现身边有火灾隐患,可以拨打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举报。(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