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重点企业巡礼——

吉林省长源药业有限公司:守正创新强研发 潜心专注做好药

2020年04月27日17:5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琥珀酰明胶注射液,年产量达350万瓶,市场占有率超过50%,在全国5000余家临床医院使用;脑栓康复胶囊,入选9个省份的医保名录,活血化瘀、通经活络效果广受好评;脑肽胶囊,是全国独家品种,能够有效缓解轻中度老年痴呆患者症状,让无数患者受益……自2001年成立以来,吉林省长源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源药业”)依靠人才优势和技术创新不断升级工艺、改进设施,生产出了一系列优质产品,形成了一整套产品品种体系,创造出了良性持续发展的企业模式。

据了解,长源药业隶属于江西济民可信集团,是集药品研发、生产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现有胶囊剂、片剂、颗粒剂、丸剂、大容量注射剂等5个剂型、50个品种、5条生产线,形成了以琥珀酰明胶注射液、脑栓康复胶囊、脑肽胶囊、复方脑蛋白水解物片为核心品种的生产管理体系,品类丰富。

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是长源药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提升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长源药业先后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吉林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等科研单位和国内科学家建立起了常年科研合作关系,并先后获得7项政府扶持课题。2018年,长源药业还取得了知识产权体系认证证书,并于2019年进行了增项认证。截至目前,长源药业已获得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共10项、软件著作权6项及多个新药证书。现在,长源药业又承接了集团上海研究院高端仿制药及创新药的中试孵化、转化及大生产落地,完成了现有产品的工艺升级,一致性评价项目开发,技术水准行业领先。

在不断创新发展的路上,长源药业收获了多个核心产品,形成了系列生产管理体系。其中,琥珀酰明胶注射液是核心产品中的明星产品。该产品是长源药业与沈阳药科大学共同研制开发的,国内目前只有苏州贝朗公司(德国独资)和长源药业两家能够生产,主要用于术前血液稀释、术中术后或创伤后的容量治疗、心脏手术体外循环的预充液等方面。2019年,琥珀酰明胶注射液年产量达350万瓶,市场占有率超过50%,在全国5000余家临床医院使用。此外,脑栓康复胶囊、脑肽胶囊、复方脑蛋白水解物片等多种产品也都在市场应用中好评如潮。

多年来,长源药业依托充盈的人才队伍和杰出的创新研发,成绩斐然,收获满满。2017年,长源药业获得吉林省高新技术企业、长春市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称号;2018年,获得吉林省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2019年,被评为长春新区高企20强。

“公司目前整体发展态势向好,我们对实现今年发展目标充满信心!”长源药业负责人胸有成竹地说。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