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长春宽城区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

2020年04月27日16:1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4月27日电 (马俊华)“为企业服务的人有干事的决心、有担当精神、有有力有效及时的助企办法,只有做到这三点,我们才能很好地为企业服务,壮大园区。”长春装备制造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韩明仁说。4月26日,长春市宽城区在长春装备制造产业开发区举办营商环境企业座谈会,倾听企业家心声,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助企发展各项举措。

近年来,长春装备制造产业开发区选派工作人员到企业“零薪酬”兼职,常态落实“助企行动8项措施”;把服务企业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搭建服务企业的“八个平台”;以战时状态坚持“两手硬”“两不误”,突显“五员”作用,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尽快落位创造了有利条件,真正做到了为企业想发展、谋发展、促发展。

“帮助我们解决5000万的融资难题”

“疫情突然袭来,供应商减产导致我们产量下降,经营周转资金出现了问题。在开发区几位代办、帮办‘服务员’的对接协调下,通过吉林银行融资5000万,已经进入了审批阶段,解决了我们的融资难题。”长春泰盟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孙弘说。目前,该公司两条生产线正常运作,每条生产线日产可达700个汽车制动盘。

长春泰盟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检查产品。马俊华摄

据悉,为优化营商环境,自2018年7月开始,该开发区选派工作人员到企业兼职,为企业想发展、谋发展、促发展。2019年,该开发区将参与“零薪酬项目经理”兼职服务的人员和服务范围再扩大,要求在服务标准上,做到“三员、三会”,即开发区工作人员是企业发展的引航员、服务员、护卫员,会为企业解读政策、会帮企业出谋划策、会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政企联动,加快项目建设,共谋发展。

长春泰盟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一角。马俊华摄

疫情期间,长春装备制造产业开发区以战时的姿态、抢抓的状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坚持“两手硬”“两不误”,突显“五员”作用,当好企业的“宣传员”“指导员”“服务员”“守门员”“安全员”,推动了企业安全发展。结合“万人助万企”和疫情防控包保,开发区班子成员和包保人员深入园区所有企业,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用工、资金、运输等问题,协调解决口罩20000个,下发酒精和84消毒液5000斤、测温枪30余个。为企业投产达效、抢时间、抓生产提供了安全保障。

“有这样的后盾企业何愁不发展?”

“我们是一家生产纸箱、纸板的企业,疫情期间,共有27家生产消杀、民生用品的企业急需包装箱,我们暂时又没复工。得知这种情况后,开发区领导亲自带领工作人员,多次到企业帮助我们尽早复工。”长春市信安包装有限公司行政副总邓英丽介绍,疫情期间,开发区每天两次到公司指导防疫工作,帮助企业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出台防控预案、复产方案,指导企业如何消杀、测温,如何设立隔离室,建立员工健康档案。

长春市信安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运输纸箱。马俊华摄

复工复产后,企业恢复产能,但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用工短缺的问题。“我们公司30%的员工都是外地员工,现有员工加班加点都忙不过来,开发区知道后,帮助我们在小合隆组织了40多名员工到厂区生产,整个疫情期间我们的产量提高了20%。”邓英丽说,不仅如此,开发区还多方联系生产口罩和酒精的企业,帮助采购疫情防控用品。

长春市信安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正在忙碌的工人。马俊华摄

“防控物资需要包装箱包装后发往全国各地,而我们的包装箱运不出去,这也是个很头疼的问题,开发区政府不仅帮助我们疏通了省内的通行障碍,还给我们办理了通行证,我们企业有这样的后盾,何愁不发展呢?”邓英丽说。

目前,长春市信安包装有限公司的两条纸板生产线、三条纸箱生产联动线在正常生产,日产40万只纸箱、60万平方米纸板,比同期产量有所增加。

察实情 搭平台,完善服务办实事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提供精细化服务保障,开发区常态落实“助企行动8项措施”,搭建“八个平台”为项目单位或企业代办工商税务、土地规划、备案立项等所有前期手续。搭建服务企业的政策平台、融资平台、服务平台、政策解读平台、法律援助平台、绿色通道平台、项目专班平台、人才引进平台,让入驻企业真切地感受到宾至如归。

“企业难就是我们难,帮企业就是帮自己。”在宽城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服务企业大会上,宽城区委书记李炜姝这样说。一直以来,长春市宽城区围绕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抓“六保”,促“六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服务企业工作,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企业逆势图强。

如今,长春市宽城区上下一心,正全力支持企业化危为机、全力支持企业稳产达产、全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全力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变“等服务”为“送服务”;变“能够办”为“马上办”;变“政策宣传”为“政策落地”;变“只重软环境”为“软硬环境并重”;变“官本位”为“民本位”。厚植高质量发展潜力,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条路上,宽城区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