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开展2020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活动

2020年04月21日10:25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我省开展2020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活动

4月20日,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医保局、省总工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活动的通知》,共同开展相关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建设总体要求,以宣传《职业病防治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为主线,聚焦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普及职业健康知识,推动落实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的主体责任,提高广大群众职业健康意识,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此次活动的主题为“职业健康保护·我行动”。主要涵盖五个方面主要内容。

第一,开展职业健康内容宣传活动。制作下发相关视频宣传片,征集推广一批线上传播作品。由各地以条幅、展板等形式,在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宣传,扩大效果。

第二,开展职业健康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片、开展义诊、咨询解答等,传播职业健康知识。省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编印了《职业健康文件汇编》向各地和用人单位发放。

第三,开展职业健康相关人员教育培训。各地通过网络公开课、视频讲座等方式,组织对监管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及劳动者进行培训教育,提高相应工作能力。

第四,开展职业健康知识问卷调查。分别对职业健康监管人员、职业健康诊疗机构人员、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用人单位劳动者、社区或校园人员等五类人员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掌握和提高各类人群相关知识的知晓率。

第五,开展职业健康优秀传播作品展示。利用国家下发的宣传海报、推荐的宣传用语和展示的传播作品,采取多种方式进行传播,配合整体宣传活动的开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活动主要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业开展,结合防疫知识的宣传和企业复工复产实际来,加强引领、落实责任,确保活动安全有序有效开展。(记者越明)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