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轨道交通迎最忙建设年:年内开工8项目

2020年04月20日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长春轨道交通迎最忙建设年:年内开工8项目

长春轨道交通迎最忙建设年:年内开工8项目

  长春轨道交通6号线的施工现场。郭佳 摄

  沿长春地铁2号线一路向西,会发现一处繁忙的工地。钢架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戴着口罩往来穿梭——这是长春轨道交通6号线的施工现场。

  “我们今年的轨道交通建设任务是有史以来最重的一年,计划开工8个项目。”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总经理江涛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长春是第一批获得国家批准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之一。自2000年开工建设第一条轻轨线路起,经过两期轨道交通建设,长春投入运营的轨道交通线路已有5条,里程超百公里。

  2018年,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获批,包含2号线东延、3号线南延、4号线南延、5号线一期、6号线、7号线一期工程等项目,总长度116公里,总投资711.37亿元。

  江涛介绍,今年年内开工的有2个续建项目,其余为2号线东延、4号线南延、5号线、6号线、7号线等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项目。

  “受疫情影响,项目开工比原计划推迟了一个月,现在已经全面复工。我们现在边加紧施工边优化方案,争取把耽误的工期赶回来。”6号线01标段项目经理部项目书记徐勇兵说。

  尽管传统基建投资的边际效益在下降,但其扩内需、稳增长、稳就业等作用依然明显。近期,中国各地发行的地方专项债均倾向基建领域。

  “我们今年的项目总投资为60亿元,其中60%的资金得到了国家专项债的支持。”江涛说。

  江涛表示,轨道交通建设对全面振兴吉林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不仅可以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还能起到投资拉动的作用,带动水泥、建材等大批产业发展。(记者 郭佳)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