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绿园区民主小学:教改潮涌催人进 风清气正好扬帆

2020年04月20日09:3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我身边的好学校】绿园区民主小学:教改潮涌催人进 风清气正好扬帆

绿园区民主小学始建于1948年,位于长春市西安大路167-2号。南临长春市交通主干道,时代车轮催人奋发;北连四季静谧的林园公园,葳蕤自然开蒙启智。动静相成、学思并进,特殊的环境位置为这所小学赋予了独特的育人魅力。学校建筑面积6336平方米,学校现有2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021名,教职工61人,省、市、区各级各类骨干教师24人。学校曾获得长春市素质教育特色校、长春市新优质学校、长春市书法学科教研基地、长春市语言文字示范校、长春市书香校园、长春市教师专业发展型学校等荣誉称号。

 

德育引领 向优发展

学校校园文化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育人环境底蕴深厚、和谐现代。行稳致远是民主人一直以来坚持的立校之本,学校领导班子围绕“以礼养道”的办学理念,秉持“书道弘礼,民主自强”的校训,践行“传承中国文化,培育英才少年”的办学宗旨,形成了一套高效、系统的管理制度,培养了一支尊礼培智、善导躬行的师资队伍,造就了一批知礼自律、乐学端行的学生群体。学校抓住区教育局开展“教育质量校校行”行动契机,及时调整定位,借助教改东风,实现了由基础达标校向全面优质校的跨越发展。

 

关注教学 提升质量

学校教学工作有序、高效,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全面设计工作思路;以队伍提升为重点,促进教师分层发展;以课堂建设为关键,备课聚焦课程标准、课堂聚焦小组学习、评价聚焦学生特点。不断探索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目标制定、方法选择、过程监控等过程,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培养合作探究精神和能力。目前,学校有两项国家级课题、两项省级课题、一项区级课题顺利结题,教学科研取得成果丰硕。本年度将有两个市级课题、九个国家级小课题结题。另外,学校坚持开展师徒结对、主题教研、质量分析、领导包保等各项教学活动,均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有效提高。

 

 

特色育人 滋养心灵

学校注重特色培养,建有多功能厅、录播室及书法、美术、古筝、舞蹈等各种专用教室;以办书画廊报、排校园广播剧、新年剪纸、写春联、送福字等活动和学校连年开展的诗词朗诵大赛为学生接受文化濡养载体;蓓蕾计划中开设书法、轮滑、古筝、跳绳、篮球等特色课程,古筝、合唱、校园剧等表演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佳绩;将书法教学正式引入课堂,确定了“习字明德、启智、励志、拓新”的教育目标,在教学中普及、在社团活动中强化。目前,学生有千余人次在全国书法比赛中获奖,多位教师成为书法教学新秀、荣获书法优秀课奖,学生参加书法考级通过率100%,学校被评为长春市首批小学书法学科教研基地。(来源:绿园发布)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