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一年春好处——白山市以项目建设推动实施“一谷一城”战略侧记

2020年04月17日09:0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最是一年春好处

白山四月风和煦,鸭绿江水绿如蓝。4月15日上午,在临江市中朝贸易加工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地,2020年吉林省“三早”行动启动暨项目集中开工白山市分会场设立于此。挖掘机、推土机、运输卡车整装待发,吹响了白山市重点项目建设的“号角”——全市34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复工。全面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白山大地掀起了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坚决夺取“双胜利”,白山市委、市政府态度坚决、谋划积极,采取强有力措施推动项目建设。这次集中开复工的重点项目,总投资1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4个,复工项目20个。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78个,总投资320.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9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涵盖产业类、基础设施、生态环保、重大民生、房地产开发等各方面。

近年来,白山市坚持绿色转型全面振兴,加快推进煤林铁“老三样”改造提升,通过淘汰落后、兼并重组、技术改造、数字化融合等手段,实现产业链从前端向后端、低端向中高端延伸转变,让“老产业”焕发出新活力。

聚焦新兴产业发展,围绕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建设,突出绿色转型这条主线,突出发展矿产新材料、现代食品、医药健康、现代旅游、现代服务业等“新五样”绿色产业体系,围绕硅藻土、矿泉水、人参等世界级资源,挖掘潜力、扩大优势、集聚发展,打造硅藻土、矿泉水、医药健康、全域旅游等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奋力开创新时代白山绿色转型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穿行在白山市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处处机声隆隆、塔吊林立、焊花飞溅,一个个重点项目施工正酣,处处跃动着只争朝夕、奋力争先的喜人局面,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项目建设,招商先行。白山市紧紧围绕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建设、“老三样”“新五样”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部署,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等方式,加快与国内外领军企业深度对接。既要招商引智,又要招才引商,实现借力发展。该市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在疫情防控期间,变“面对面”为“线连线”“屏对屏”,瞄准正大、京东、光明食品、浙江传化等一批大型企业,主动推介优质资源,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自去年11月份招商引资专项攻坚行动以来,全市共洽谈项目77个,计划总投资583.1亿元;签约项目46个,计划总投资268.6亿元;开工项目40个,计划总投资75.1亿元,到位资金28.2亿元。近期,还将签约1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1.4亿元。

主动服务,攻克难点。出台《白山市加强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将全年项目建设、项目谋划、服务业发展任务目标分解到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建立奖惩机制,围绕“一谷一城”发展战略,对社会中介人(机构)成功引进落地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机关干部在争取资金、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作为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等重要参考,对不履行职责、不作为的干部及时调整或免职、降职。

项目引领,高速推进。深入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围绕“一谷一城”建设、“十四五”规划等,谋划一批发展后劲强、带动作用大、经济效益优的大项目、好项目。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实行“4332”项目推进机制,完善市县两级项目中心,对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全部入库纳统,及时解决问题,保障项目顺利推进。提升项目建设质量,把选择项目的重点放到食品药品产业、“双创”成果转化、“专精特新”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来,开工建设一批产业项目、创新项目,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落有抓手,纷至沓来。2月3日,白山市项目中心开始运营,进一步夯实全年500万元以上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能否按期开复工、存在的问题等情况,并每日跟踪调度项目进展情况。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进一步对接国家政策和重点支持的方向,加快谋划和申报疫情防控、公共卫生、防灾减灾、林区转型、生态文明、社会事业等方面项目。年初以来,白山市全面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面保障建设要素、全面落实政策支持、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坚持以项目为纲、提纲挈领,在全市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项目规模质量和综合竞争力。(记者王春宝 洪铭潞)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