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高新区:“三早”项目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马俊华

2020年04月15日15:0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从项目建设入手,抢先抓早,乘着吉林省“三抓”“三早”行动动员大会的东风,一大批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在长春高新区迅速落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工作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长春高新区以“四大板块”为引领、以产业项目为重点、以“专班抓项目”机制为保障、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掀起“三早”项目建设热潮。

“推”着企业走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中巴跨境电商产业小镇效果图。高新区供图

4月12日,走进位于长春高新区前进大街上的中巴跨境电商产业小镇项目建设现场,工地上几台挖掘机正在轰轰作响,工人们头戴安全帽、身着安全衣有序忙碌着......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中巴跨境电商产业小镇项目在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目前正处于施工准备阶段。

“项目地点地形‘北高南低’,降水排水困难,施工也就遇到了困难,我们马上向高新区打报告,很快降水下沉的问题就得到了解决,预计今年内主体工程能顺利完工。”项目负责人张鸿说。

中巴跨境电商产业小镇效果图。高新区供图

2018年11月中国(巴西)投资开发贸易中心于上海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与长春高新区签订框架协议,成为国内首个中巴跨境电商项目,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正式投产后预估可实现年收入10亿元。为持续推进新增项目加快落位,落位项目加快开工,长春高新区积极谋划,加强项目建设全过程跟踪推进,强化调度、督查和考核,倒排时间,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中巴跨境电商产业小镇效果图。高新区供图

“年初的时候,高新区给我们排了个关于前期手续办理的计划,每一步承诺几个工作日办结,计划后边还有包保部门和负责人。”张鸿表示,从业多年,第一次经历政府推着企业办理手续的情况。

据悉,疫情期间,在纸质版报批手续上交之前,高新区提前审定电子版报批材料,缩短办理流程,使得中巴跨境电商产业小镇项目按照计划如期进行。

下好“先手棋” 统筹谋划重点推进

快速落地的项目建设,得益于高新区启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和务实行动。

早在复工复产之初,高新区组织召开会议研究企业开复工事宜,提前谋划、及早规划,各级部门协同作战,“一企一策”、靠前服务,出实策、拿实招,科学、有序地推动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为今年“三早”工作做了充分准备。

聚焦“三抓”“三早”,下好经济发展“先手棋”。3月9日,高新区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全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要求抓好“三早”项目,逐项列出时间表和任务图、挂图作战,做好土地收储、拆迁腾地工作,加大腾笼换业力度,切实做好项目谋划,用好政府债券资金,强化要素和服务保障,协调推进水电气热等配套施工,为加快项目建设创造有利条件。3月26日,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调研督导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聚焦“三抓”“三早”,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抢时间、赶进度,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4月3日,高新区召开重点项目调度会,深入推进新建、续建项目建设情况,抢先抓早、积极谋划,为实现全年建设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抢抓“黄金期” 描绘高质量发展版图

为全面落实“三抓”“三早”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全过程协调服务,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长春高新区项目建设中心制定了《长春高新区项目建设工作手册》,助力高新区招商引资项目及时落位,及时掌握项目面全流程进展,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运营,实现项目建设管理的科学、集约、优质、高效。

按照全年谋划项目数量,项目建设中心有计划、有目标、有重点地分批次下发了《高新区2020年重点项目计划》通知,并以《通知》为依据,重点督促各项目的项目签约、开工时间等重要节点进展,全面推进项目开复工。同时,各责任部门协调联动、强化调度服务、客观报送进展、加快解决问题,协调督促投资主体积极筹措项目专项资金,保障资金及时到位;协调督促投资主体做好组织签约、项目立项、土地摘牌、方案设计等前期准备,及时组织开工;根据部门职责,积极配合投资主体做好各项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强化监督考核,落实督查督办机制,确保项目按计划、有组织实施。

“早在春节前我们就开始谋划2020年‘三早’项目,高新区领导高度重视,项目建设中心有良好的运行机制,每项工作有具体的流程图和时间表,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高新区项目办负责人赵鹏说。

“有了《工作手册》,项目推进的每个环节都有相关责任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进行定期调度和督查督办。今年全年谋划的160多个项目挨个‘过筛子’,重点任务、重点项目,重点推进。”赵鹏说。

开工就是决战、上场就是冲刺。疫情防控不能松,项目建设不能等。紧抓春季施工黄金期,以推动“三早”项目开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长春高新区“三早”项目建设正当时。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