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松原市:书记带头,为接访下访工作按下“快进键”

2020年04月15日11:0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当场拍板 限期落实——吉林省松原市委书记王子联接访记

在吉林省松原市,市委书记接访已成常态。4月8日,市委书记王子联放下手中其他工作,一大早就来到了市信访局坐班接访。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这也是王子联一直记挂在心的重要民生事项。

“书记,我们购买的住宅楼水电暖配套设施不完善,全款购置的期房违约2年仍未交房,开发企业以配套费用过高为由迟迟不肯注入资金复建。家里大部分积蓄都放在了这套房子上,这块心病啥时候能解决啊?”王子联一边认真倾听信访人的陈述,一边在本子上记录,时而皱眉,时而沉思。听完后,当即责成住建部门联系开发企业负责人到达现场,当面核实情况,当场要求开发企业尽快完工,并严格按照合同法有关规定向购房户支付违约金,如在8月底不能按期交房,政府相关部门将引导债权人对开发企业提起诉讼。开发企业当场表态一定在8月1日前交房,信访人喜出望外,激动地紧紧握着王子联的手半天不肯松开。

有个小区存在危楼改造问题,因缺少重建资金,开发企业在2018年对2号楼拆迁后便搁置停工,7号楼也至今未拆迁。王子联在接待上访人后当场作出要求,市住建局要对部分拆迁户采用“异地回迁”方式尽快解决住房问题,并负责督促开发企业履行责任,想方设法启动重建工程。同时要密切关注楼房安全情况,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必要时立即拆除危楼,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某小区项目因拆迁不到位、企业资金链断裂无法续建,导致已建成楼房电梯等配套设施不完善,14户拆迁户未能得到回迁安置。开发商用已售楼房抵押借款,导致144户业主无法办理产权登记,信访人情绪激动,要求尽快解决问题。王子联在劝慰了信访人后,当场要求市住建局牵头负责,市自然资源局全力配合,务必在一周内形成解决方案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两周内给信访人明确答复。

“百姓利益大过天!只有尽快解决群众住房问题,才能化解好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矛盾,在群众利益面前其他问题都是小事。”王子联说道。当天,王子联与各职能部门先后研究了6起群众反映强烈的房地产领域遗留疑难信访事项,接待来访群众和企业代表42人。针对一房多卖、危房改造、回迁拆迁等问题,王子联与有关领导当场研究、当场落实,逐一推动解决,对上访诉求一一给予明确答复。晚上6点,在解决完最后一个上访问题后,王子联将上访群众送出了信访局的大门。

为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松原市严格贯彻落实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的《关于推进领导干部下访常态化工作意见》,制定了《松原市市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日程安排表》。确定每周二为市级领导接访日,市委书记带头,14名市级领导干部轮流接访、常态下访,并向社会公示。2019年,市级领导干部接访累计解决信访疑难问题85件,接待信访群众代表350人次。这次王子联书记率先接访,直接聚焦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按下了“快进键”。(王侨 雷高阳)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