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山林相伴21年的防火瞭望员:习惯了寒风与孤独

2020年04月15日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与山林相伴21年的防火瞭望员:习惯了寒风与孤独

与山林相伴21年的防火瞭望员:习惯了寒风与孤独

  王绍清在巡视山林。石洪宇 摄

  对53岁的王绍清来说,他所经历的春季总是比别人晚半拍。东北地区的黑土地已经松软,“谷雨种大田”即将拉开序幕,可他驻守的山上积雪刚刚消失。

  “棉鞋、棉袄、军大衣我现在都不敢脱,关节抗不住。”王绍清与山林相伴21年,与低温、山风相处颇具心得。他是吉林省永吉县大岗子林场208大岭森林防火塔瞭望员,其视野可以覆盖附近5个乡镇的森林。

  几天前,王绍清看到了多地森林火灾的视频,这让他在瞭望时更加谨慎。“山火可不是儿戏,我们一点点马虎都不行。”

  王绍清正在“侦察”山林火情。石洪宇 摄

  王绍清不能马虎,但要克服孤独。他独自一人驻扎在海拔670米的山顶最高点,身边的物品屈指可数:望远镜、对讲机、饼干、纯净水、摩托车、几份过期的杂志和报纸。

  他在山上的工作完全围绕着这些物品展开。望远镜是使用率最高的办公用品,他每天会举起放下数百次;对讲机大多数时刻都是静默的,如果使用便预示着有紧急情况;饼干、纯净水、摩托车则是受制于交通情况才出现的物品。

  “摩托车可以上山,但饭菜磕磕碰碰的不好携带。”王绍清说,摩托车是林场2017年配备的,当年林场还修了一条可以上下山的小路,“节约了1个多小时的路程。”

  而在积雪未融化前,他需要步行2小时上山,早上6点钟的寒冷和安静让他记忆深刻。

  风和日丽时,王绍清站在瞭望塔的外侧进行瞭望。如果视野受限,他会爬上更高处,但春风总是呼啸而至。王绍清说,风大时像有鞭子抽打窗户。

  开始时他会觉得害怕,但在山上已20多年,他开始认为一切都很平常。“这山和风都有自己的脾气。”

  王绍清亲眼见过成群结队的野猪,也见过山兔在瞭望塔周围觅食。他说,自己的工作就是守住这些林子。

  在去年春季时王绍清发现过两起火情。“救火队按照我给的路线,找到了起火点。”他说,所幸损失不大。

  孤独时,王绍清也会回忆起“好时光”。那是10多年前,他的瞭望塔毗邻当时的信号传输站,那是一栋两层小楼,该单位日常配备两人值班。“我们三个人有时候一起搭伙开饭,我焖一点米饭。”王绍清说,当时身边有个能说话的人,感觉好不少。

  但是现在,那个单位已经撤离,只留下空荡的办公房。而这处可以提供更广视野的办公房,如今成了王绍清的另一个瞭望塔,他会爬上房顶眺望更远的地方。

  大岗子林场副场长闻成山是一位退伍军人,他经常给王绍清打气:“部队里的侦察兵是提供情报的,你的角色也是这个。”闻成山明白瞭望员的这份孤独,此前这个职位曾有多人尝试,但最短的坚持了不到1年。

  “老王坚持这么久,我们都没想到。”他说。

  4月20日到5月31日是当地的春季防火期。届时,春耕、采野菜也会给防火带来极大压力。“我和5名(瞭望员)同事能看到永吉县全境(山林),没有死角。”王绍清说。(石洪宇)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