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石化安全生产升级管理

2020年04月15日09:1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吉林石化安全生产升级管理

  面对当前装置调整频繁、春季火险增大、事故风险增加等严峻形势,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平稳受控,吉林石化公司自4月2日至5月10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升级管理工作。

  吉林石化专门编制下发了《安全生产升级管理方案》,突出安全环保、生产运行、机动设备、工程建设、劳动纪律等8个方面重点内容,科学合理制定38项具体任务措施,引导教育全员贯彻落实“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安全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任何操作皆有风险,任何风险皆可管控,任何事故皆能避免”等安全环保理念,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管理要求、落实落细行动,切实提升各项管理水平。

  在炼油厂II催化裂化装置检修现场,催化裂化二车间主任王哲一边指着正在动火检修作业的反再系统,一边介绍说:“目前,车间所有动火作业均提升了一个级别,并办理了相应的工业用火作业许可。”针对装置检修实际,炼油厂升级所有现场动火作业管理级别,将非明火作业升级为一级用火作业管理、明火作业升级为特殊用火作业管理、受限空间作业升级为特殊受限空间作业管理,分别办理相应作业许可,同时,对于升级前属于特殊动火作业和特殊受限空间的项目,全部施行双人双仪器分析,全力确保施工作业安全。

  为确保升级管理工作取得实效,自4月3日起,吉林石化公司各专业处室由领导带队,分专业、分层级系统组织升级管理要求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并结合QHSE体系内审工作,按照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的原则,开展全面体检、揭短亮丑,建立问题“倒追”机制,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升级或加倍考核,从严从重追责。

  按照升级管理要求,有机合成厂从严加大考核奖罚力度,对出现调整不及时、分析不认真、瞒报及违反规定等现象加倍处罚;对4起认真巡检、及时避免事故的人员下发嘉奖通报并加倍奖励,对乙烯、动力车间岗位员工精心监盘妥善避免险情签发了1号厂长嘉奖令,实现了各项升级要求的闭环管理。(刘姗姗 周伟)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