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鲁: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 注重因势利导因情施策 着力打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2020年04月15日08:4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 注重因势利导因情施策 着力打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4月13日至14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松原市调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省服务企业大会要求,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注重因势利导、因情施策,着力打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松原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一季度一直坚持生产,3月份产量达到3万吨,创下了单月最高生产纪录。巴音朝鲁走进中心控制室,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和复产达效情况,对企业一手抓安全、一手抓生产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对市委、市政府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品、主动协调金融部门解决资金流的做法表示高度赞赏。他鼓励企业敏锐把握国际石油市场的剧烈变动,坚持开源节流、降低成本,坚持多元发展、开拓市场,努力在危与机的把握中走出一片新天地。吉林博晟塑业有限公司车间内机械轰鸣,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忙碌中。巴音朝鲁和来自浙江苍南县的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仔细询问生产经营情况。他希望企业加强市场调研,做好“细分”文章,进一步扩大产能、捕捉商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服务企业大会精神,坚持精准施策、精细服务,在落实政策、修复链条、要素保障上下更大功夫,努力打通堵点、接上断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快让产业链循环起来。巴音朝鲁还先后来到嘉吉生化有限公司、吉林省华侨北斗健康产业园有限公司,实地踏查项目现场,了解建设进度。他希望企业多点推进、交叉作业,努力形成更多实物量,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增加有效投资,积极改善供给结构,努力提升供给质量,以新的供给创造新的需求。

  巴音朝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和备春耕生产。在前郭县长山镇新庙村村部,巴音朝鲁亲切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并与村干部、脱贫户一起谈生产、话致富。他希望当地依托自身优势,调结构、促增收,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持久脱贫。在四克基村四克基屯,巴音朝鲁走进水稻育苗大棚,现场查看苗情长势。他说,春耕备耕已进入关键时期。要做好农资供应、农机检修、科技下乡等工作,为夺取今年粮食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得怎样,社会消费是否有效激活,巴音朝鲁非常关心。13日晚,他来到前郭县政务中心,察看“智慧前郭”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希望县委、县政府以“数字政府”建设为载体,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最大限度方便人民群众、方便市场主体。随后,巴音朝鲁又走访几家商铺,实地了解商贸服务业和餐饮业复工复市情况。当了解到相关产业正在逐步恢复,商气人气逐步提升时,巴音朝鲁十分高兴。他说,消费需求是最终需求,消费旺了,经济才会是一池活水。各级党委、政府不仅要抓紧落实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让群众有能力消费,还要有针对性地解除群众后顾之忧,让群众敢于消费、放心消费。

  调研结束后,巴音朝鲁主持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松原市工作汇报,充分肯定松原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推动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松原是我国东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是我省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核心城市,在保障生态安全、推动经济转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肩负着重大政治责任。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项目带动、创新转型,重构产业结构,优化空间布局,统筹城乡发展,在“相得益彰”的路子上迈出更大步伐,努力打造我省西部生态经济区的亮丽名片。

  巴音朝鲁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又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各方面工作任务非常艰巨繁重。要把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当务之急,加快复工达产,加快项目建设,加快备春耕生产,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让人员动起来、社会转起来、经济活动热起来,着力打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要把保护好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走“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打造好查干湖生态小镇,加快重点生态治理保护工程建设,着力培育新动能、形成新支撑、打造新格局,在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取得更大突破。要把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万事之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发起总攻行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首要之责,坚持讲政治、解难题、求实效,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不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松原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胡家福参加调研。(记者缪友银)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