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堵点” 破“难点” 白山市多措并举援企稳岗促就业

2020年04月12日08:4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白山市多措并举援企稳岗促就业

  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两难”,白山市通过“点对点”悉心服务,疏通“堵点”、破除“难点”,真正做到企业有条件复工、政府无条件服务,为稳企业促就业保驾护航。

  近日,白山市41名外出务工人员收拾好行囊,测体温、戴口罩,坐上了开往山东寿光的返岗务工直通车。受疫情影响,白山市喜丰塑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节后迟迟未能复工,严重影响企业发展。白山市人社局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交通部门联系,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免费派专车将41名劳动力送到山东寿光,让企业得以顺利复工复产。

  为了有效帮扶复工复产企业,白山市人社局第一时间成立了复工复产服务工作组,深入企业了解实际需求,上门提供“一对一”服务,开展“点对点”精准帮扶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转型升级、安全生产、融资需求、疫情防控等方面的问题。同时,白山市高度重视返乡人员就业工作,为巩固劳务输出成果、防止大规模失业,提出了针对性措施,力保就业形势稳定。

  利用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收集本区域用工岗位信息,由各乡(镇、街)、社区工作人员与企业沟通,掌握企业复工时间、用人需求等。同时对返乡人员进行逐一摸底,摸清他们的求职意向、工作需求等,建立返乡务工人员基础台账,并根据人员情况进行有针对性就业服务。

  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用工信息,广大求职者足不出户,通过电脑或手机就可以找工作,实现了网络招聘、网上对接。还利用网络培训平台,实时开展线上培训,提升返乡人员的就业竞争力和稳定性,做到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促进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

  针对外省返乡农民工及新生代农民工开展就业意向调查,对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给予3至6个月的扶贫性公益岗位兜底安置。现在,全市已经兜底安置385人。截至目前,全市已为294名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服务,其中包括31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记者洪铭潞)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