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粮食储备够全省吃一年

2020年04月11日08:1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我省粮食储备够全省吃一年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致使国际粮价上涨,带来省内关于粮价上涨的担忧。记者从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目前吉林省粮食库存充足,仓储运输体系完备,完全能够满足省内口粮需求,也能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考验。

  吉林省作为粮食主要产区,粮食储备充足,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处处长王涛说:“足够全省人民吃一年的。”而在粮食的进口方面,主要属于口味调剂,虽然一些国家限制大米等出口,对吉林省供需基本没有影响。

  吉林省地处东北平原腹地,是粮食主产省,主产玉米和稻谷,口粮主要是稻谷。常态下,吉林省稻谷年产量在130亿斤至140亿斤,其中省内能够消费65亿斤左右,其余的都销往省外。从全国口粮情况看,小麦供求平衡有余,稻谷供大于求,口粮安全有保障。

  近年来,吉林省持续加强粮食储备体系建设,基本建立起布局合理、设施完备、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首先,省级、市级及部分县级都建立了一定数量的动态小包装成品粮油储备,可以保障当地城镇居民10天以上口粮需求。另外,我省后备粮源也非常充足,在我省的稻谷库存中,既有政府储备,还有最低收购价稻谷库存,也有企业商品库存。仅省级储备稻谷就可供全省城镇居民消费一个半月,可以随时加工成大米来保障成品供应。

  省市两级还制定了粮食应急供应预案,全省共有600多个应急供应网点,基本遍布全省各市县,并配备了必要的应急运输、配送能力,能够确保应急状态下的粮食有效供给,及时将粮食运往大型商超和农贸市场。

  王涛说:“目前我省粮源充裕、库存处于历史相对高位,全省稻谷供给量可以满足全省城镇和农村人口一年以上口粮需求。”充足的粮食库存为我省的粮食供应保障提供了强大后盾。(记者冯超)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