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勇士踏春归——辽源首批25名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凯旋侧记

2020年04月09日08:4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白衣勇士踏春归

  鲜花献“天使”,掌声送英雄。记者隋二龙摄

  4月7日11时,辽源市人民广场早早聚集了一批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他们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热烈欢迎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25名勇士回家。

  12时许,在辽伊高速公路入口,由辽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10辆铁骑、5辆警车组成的“豪华”阵容整装待发,准备迎接全市第三批驰援湖北武汉的25名英雄回家。

  “热烈欢迎武汉战‘疫’英雄归来!”

  “致敬最美逆行者!”

  ……

  一个个条幅寄托深情,一声声感谢饱含厚谊。

  12时35分左右,满载着25名辽源市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的大巴车从高速口缓缓驶来。

  敬礼!现场的交警列队向战“疫”勇士致意。

  骑警和警车开道,得知消息赶来的市民分站在马路两侧,手持国旗和横幅的家乡人民格外激动,高声喊出“欢迎白衣天使回家”的口号,用洪亮的声音表达着对医疗队队员们的敬意。

  警笛鸣响,铁骑开道。10名骑警全程以低速护送车辆行进。车队途经西安区人民医院、龙山区医院、大什街、南环等地,自发赶来的市民夹道欢迎,公安民警向英雄敬礼,车队排列向英雄鸣笛……期盼已久的乡亲们放声高喊:“欢迎英雄平安回家!”

  望着道路两侧列队欢迎的市民,25名医疗队员手握着国旗一直不停地向窗外挥动:“辽源,我们回来了!”

  回家,一个多么令人幸福的词语!但面对近两个月不曾相见的家人,这些在战“疫”战场上从不掉泪的英雄们,竟不约而同被泪水打湿了眼睛……

  从2月21日接到命令奔赴湖北武汉,经33天艰苦卓绝的战“疫”历程,再到英雄凯旋,在长白山隔离休养14天的辽源市第三批驰援湖北武汉的25名医疗队员盼望着回家。而这一刻,“出关”的英雄们心中只有一个愿望:走到家人身边,将他们紧紧拥抱。伴着一路鲜花和掌声,辽源市以强大阵容、超暖场面迎接英雄凯旋。

  当看到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走下大巴时,志愿者们和医疗队成员家属不约而同地齐声高喊:欢迎英雄回家!

  “妈妈,我好想你呀!”

  “辛苦了,为你们骄傲!”

  “平安回来了就好……”

  白衣战士卸甲归来,他们的家人中有刚满三四岁的孩童,有正在上中学的子女,有身为一线干警的丈夫,还有头发花白的父母。有的队员已经离家40多天,今天这场团聚,大家激动得掉下眼泪,欢迎的市民也忍不住红了眼眶。

  古人云:“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医之圣者,悬壶济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辽源医护人员挺身而出,成为“最美逆行者”,用专业的素养、精湛的医术、科学的护理,保卫生命、守护健康的信念,圆满完成了祖国和人民交付的艰巨任务,无愧于新时代最可爱的辽源人,全市人民为他们喝彩!(记者隋二龙 赵蓓蓓)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