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准爸爸和新爸爸

2020年04月07日15:0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当防控疫情阻击战的集结号吹响,当“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誓言许下,吉林省监狱人民警察坚守岗位,义无反顾地冲在了战“疫”一线。他们有的孩子满月了,有的孩子百天了,还未见上一面,他们用坚强的臂膀筑起了监狱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守护着罪犯的生命健康。他们就是战“疫”一线的准爸爸和新爸爸。

新爸爸中的“老爸爸”

兴业监狱二监区教导员张卓今年46岁,春节前他的女儿刚刚出生,春节期间,本想好好陪陪妻子和女儿,体会一下初为人父的喜悦,但面对疫情,他毫不犹豫,主动请战,“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作为党员,没有任何理由不冲在前面。”他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之中。照顾孩子、忙活家务都靠妻子一个人,别说休息了,就是按时吃口饭都不可能。虽然妻子不说,但张卓知道妻子很不容易,每次通话都感到很愧疚。他的妻子非常支持和理解他,每次都叮嘱他干好工作,不用惦记,她说:“这次疫情,对我们这个小家是一个考验,小家有我!”3月7日,女儿过百天,他们通过视频照了一张特殊的全家福。妻子说:“现在女儿都会翻身了,宝宝,给爸爸和叔叔们加个油,赶紧打胜仗,早点回家!”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任何困难都不畏惧的张卓,这次落泪了......

提前到来的“沐晓晨光”

吉林省宁江监狱狱政管理科李贺看着因早产而非常虚弱的女儿,心里五味杂陈。但是,想到母女都平平安安,他心里的这块石头还是落了地。正当一家人都沉浸在喜得千金的喜悦之中时,李贺突然接到了监狱防控疫情的作战命令,他怀着忐忑的心情和正在“坐月子”的妻子说出这个消息,妻子反而安慰他:“你是警察,大局为重,抗击疫情才是你更应当做的事。”看着憔悴的妻子,再看看女儿,尽管心中有万千不舍,但他毅然整理好背包,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李贺给女儿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李沐晓”。李贺说,“等孩子长大后,我要告诉她,在她出生的时候,有无数人奋斗在战‘疫’一线,心怀祖国,不负韶华。”

写给“乔小乔”的信

公主岭监狱教育改造科干事乔驰,是首批进入狱内执勤的民警。在执勤的第4天,他向监狱党委提交了请战书,请求一战到底、不获全胜不离战场。他的请战,意味着不能陪伴即将生产的爱人。他给即将出生的“乔小乔”写了一封信,表达了他对妻子的歉疚、对孩子的期许。信中有一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这句话与其说是给孩子的,不如说是他自己的内心家国情怀的写照。2月23日,家里传来了喜讯,6斤6两的男孩“乔小乔”平安出生。一个多小时的等待煎熬,乔驰面对着电话竟无语凝噎,电话的那边让乔驰和爱人说几句话,他说:“算了,听到她们母子平安,我的心就静了。”带队领导找到他,想给他们一家开通视频,乔驰又婉言谢绝了。“乔小乔”到来时,乔驰已经连续奋战了26天。

百米相望的“准爸爸”

3月4日,对于白城监狱民警王南来说,这是个难忘的日子。在备勤民警集体到医院进行例行专项检测时,刚刚下车的王南的手机响了,是妻子打来的。

“老公,你往大门的方向看!”王南抬头看到百米以外的大门旁站着一个熟悉的身影——是妻子。自备勤以来,王南与怀孕近9个月的妻子已分别20余天。王南内心明白,身为监狱民警又是疫情非常时期,陪伴妻子他是没办法做到了。妻子理解他,也非常支持他的工作,独自打理家中一切,从不让他为家事担忧。还嘱咐他,让他安心执勤。妻子心里惦记他,特地赶来看他。怕他担心不同意,来之前也没敢问他具体时间,自己早早等待,希望能和他见个面。一边通话,妻子一边慢慢地向他走过来。王南站在车旁向远处的妻子挥手,示意她别过来。“媳妇,你别过来,我们有纪律不能接触外人,我挺好,别惦记,就站这儿看吧!”

一个在院里一个在门口,两个人相隔近百米,就这样望着……看着妻子一个人挺着大肚子倚在门柱边上,这个平日里坚毅刚强的男生落泪了。百米相望,盼了20多天的“相聚”,两分钟不到就结束了!

吉林省监狱系统还有很多这样的准爸爸和新爸爸,吉林省监狱民警中新爸爸和准爸爸们说,一定要记住这段“激情岁月”。他们把无畏身躯筑入了战“疫”的“铜墙铁壁”中,把微我之力融入了战“疫”的 “钢铁洪流”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监狱安全保卫战默默地付出着、担当着、奉献着……(赵冬霞)

(责编:马俊华、谢龙)